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教材“新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昨日下午,随着自然学科考试的结束,2005年中考正式宣布结束。同高考相比,今年的中考生比高考生要多出3.5万人,因此涉及面要更广。加上重点高中的竞争之激烈,与高考上大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此,本报特别邀请宁波七中和李兴贵中学的5位资深老师对今年的中考试卷进行逐一分析。由于这次中考是使用原有教材以来的最后一次中考,明年将是新课程改革后的中考,因此,统观今年的中考试卷,体现了这两者的过渡,渗透了新课程的理念。

  语文

  时代意识强 人文关怀浓

  作文首次“二选一”

  宁波七中 殷志梅

  今年语文试卷的命题思路、命题重点及分值比例,基本与上年一致,但题目更灵活、更新颖、更有时代气息、更具有人文关怀。试题注重于引导考生积累、感受与思考;注重于考查考生对文章的阅读、理解、应用、初步的评价和鉴赏能力。这体现了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几个方面进行评价,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

  今年试题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注重世界时势和社会生活。“听记题”和“积累与运用”第6题、第7题都体现了这个特点,引导考生去关注世界大事,关注社会生活。平时多看国内外新闻和关注公益广告的考生,回答这些题目不成问题。在社会实践中学习语文,做生活的有心人,体现新课标的精神。要求学生平时在与生活、与世界的沟通和互动中学习语文。

  二、注重人文关怀和求实精神。这在写作题中尤为突出。命题第一次使用“二选一”的形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作自由选择。在命题思路上更加宽泛,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了写作自主权和广阔的写作空间,有利于他们发挥个性特长,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好文章。)

  数学

  结构、题型次序有微调

  难度略有降低

  宁波七中 王国琴

  与往年相比,2005年中考数学试卷难度略低,试卷结构和题型次序进行了微调,更注重考查学生双基的落实,加强了数学知识在实践生活中的应用,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从具体试题来看,特点如下:

  一、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卷紧扣教学大纲和教材,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试题从陈述方式和解答技能来看,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基本题能送分到手。试卷难易梯度较合理。

  二、注重考查应用能力。整卷有好几处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考查学生从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中抽象数学模型,并运用数学知识与方法加以解决的基本能力。如第3题,自行车中两前后轮的位置关系,同学们都感到很熟悉。

  这些考题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我们要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重视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切实落实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打好扎实的基本功。我们不仅要学会解题,更要学会思考和质疑,培养数学学习的能力。我们还要关注社会生活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进而获得对数学的理解,同时在思维能力、价值观等方面取得进步和发展。

  英语

  取材广泛,源自生活

  服装节进入作文题

  李兴贵中学 徐霞

  英语试卷具有如下特点。

  一、稳中求新,侧重语言运用。今年试题的“补全对话”考查形式由2004年的“在对话中填词”改为在对话中填写完整的句子。这体现了新课标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影响,坚持了以语言技能和交流能力考核为主的方向,突出了对学生语言综合能力的考查。“书面表达”则一改往年看图填词、看图写话的基本路子,设计成既有提示语又有一定开放性的试题,且内容同宁波服装节有关,这样使设计的情景真实性极高,符合学生的认识水平,考生有话可写。

  二、立足语篇,突出能力考查。试题侧重点在语篇,主要考查听、说、读、写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听力以对话和篇章形式出现,学生若不具备上下文的语篇理解能力和语言敏感性,就很难听懂语速较快的听力材料。

  三、取材广泛,源自生活,巧设梯度,循序渐进。听力部分涉及到考生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问路、购物、谈论个人爱好、谈论运动、就医等等,容易为考生所接受和理解,而且听力的三大题型由简到繁,由浅入深,难度分布各有级别,依次递升。

  社会

  难度较去年明显增大

  平均分肯定有所下降

  宁波七中 董叶波

  今年是宁波市中考第二年实行社会开卷考试,与去年的试卷相比,难度有明显增大,平均分肯定会有所下降。从具体试题看,2005年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一、突出热点,关注社会。理论联系实际是社会中考命题的重要原则。今年试卷体现了以人类所面临和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为素材的命题思想。如主观题34题的全球环境问题、35题的恐怖主义和霸权主义问题、37题的台湾问题;选择题中的三农问题、印度洋海啸问题等,时政覆盖面较广,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就要多读课外书,看报纸,看电视,关注国家、世界大事,拓宽知识面,有较广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真正适应开放式考试。

  二、注重能力,发挥了试题的有效选拔功能。试卷既注重对学生基本知识的考查,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较好地发挥了试题的有效选拔功能。

  三、关注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

  试卷体现了在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同时,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如33题情景案例题要求学生判断行为的对错,并说出法律依据。37题第(3)问为了海峡两岸美好未来,我们应该做哪些努力?这些设问既考查了基础知识,更注重学生对社会现象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从而调整学生现实生活中的行为方式。

  自然

  与新课程理念接轨

  禽流感、苏丹红皆入题

  李兴贵中学 董毅

  2005年自然科学中考试卷充分体现了对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重视。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注重以知识为载体,考查学以致用的能力。试卷中有许多试题的起点并不高,而是结合生活实际设置了一定的情景,要求学生运用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加以分析,使用科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例如第4题奥运会赛艇前进的原因分析,第7题判断预防禽流感消毒剂次氯酸钙中氯元素的化合价,第36题基因重组胰岛素的有关问题等。

  二、坚持教育性,体现时代性。试题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国家、人类、世界的命运,体现了积极的价值取向,强调了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现代意识。例如第10题的苏丹红事件,第35题大海雀灭绝的启示,第43题人类在荒岛求生获得淡水、火种的方法等。

  三、重视基础、寻求变化,引导学生加强对知识的理解与整合。试卷通过改变设误码方式、提供相对陌生的信息,考查学生从中寻找启发点、整合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突出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促进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形式。今年试卷有7道题目设计了科学探究题型,比例较往年大大增加。

  (文字整理记者陈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