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伤心的沙兰,不该缺失心理危机干预

  6月13日上午,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中心小学幸存学生开始复课,有150名小学生报到,主要接受心理健康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这次复课的授课教师主要是从牡丹江市部分中小学抽来的。

  一所只有352名学生的学校,瞬间就有88名孩子葬身洪水。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孩子们幼小心灵中留下的阴影和创伤,短期内恐怕难以消除。而时间仅仅过去两三天,他们能安心坐在教室里读书吗?

  从市里请来的中小学老师毕竟不是青少年心理专家,更不是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他们所能够做的,无非是以一个师长的身份给予有限的宽慰,向孩子们讲授浅显的卫生防疫知识。而心理危机干预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包括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专家等多方人才组成的专业化队伍,需要必要的技术支持。让清一色的老师们承担心理危机干预重任,显然是勉为其难的。

  伤心的沙兰,不该缺失心理危机干预。无论是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还是那些失去小朋友的红领巾们,他们脆弱的心理难以承受88条鲜活生命突然离去的冷酷现实,他们受伤的心灵一时难以回归正常状态。按照心理干预学的常识,他们至少要度过情感休克期、情感麻木期、情感否定期等一系列心理情感波折,才能消除心理障碍,直面现实,接受现实,回到正常的社会状态。现在洪水刚刚消退,没有组织足够的精神卫生专家赶到现场开展工作,就匆忙把孩子们重新圈入课堂,这种做法并不能真正消除孩子及家长心头的恐惧和不安。

  灾后的学校重建,当然包括孩子们的心理危机干预,这不是教育部门一家所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共施援手。笔者希望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必要时向兄弟省市发出求助信号,为洪水消退后的沙兰火速“空降”一些心理危机干预人才,帮助那些快被悲痛压倒的大人孩子。

  张培元

  “政府半拉子”是对诚信的毁坏

  市长电话被百姓视为“热线”。最近,记者在对全国部分城市“市长电话”的暗访中发现,电话无人接听、解答模棱两可、问题没有反馈等现象相当普遍,使得部分城市的“市长电话”由热变冷,逐渐流于形式,甚至销声匿迹(6月13日《工人日报》)。

  在并不太长的时间里,“市长热线”就蜕变为“冷线”,其原因并非百姓不愿去跟市长“热”一把,而是百姓这头很“热”,而市长那端却往往是电话无人接听,解答问题含糊其词,反映的问题毫无反馈。这么“冷”的工作态度,百姓们又还有什么心思继续去“一头热”呢?

  不要小看如此有始无终的“市长热线”的负面影响。笔者以为,这种政治上的“半拉子工程”,比建筑上的“半拉子工程”更具有毁坏性,它是对政府应具的诚信本质的毁坏。面对“市长热线”由热变冷的事实,百姓们只能认为政府在不守信用,政府曾经宣扬的为民热情其实是在欺骗咱老百姓。那么这样一来,不仅政府自己为自己抹上了“失信”的黑灰,更将影响百姓自己对整个社会的“诚信”怀疑——你政府都在失信于民,何况社会?

  表现在“市长热线”上的“政府半拉子”现象再次提醒各地政府:对于某些关涉民情民生的事,只要是对社会承诺了的,则即便天大的困难也须坚持办好,并办得让社会满意,绝不能为贪图“临时政绩”而头脑发热,而哗众取宠后又不兑现,造成百姓跟政府间“离心离德”的局面。

  张麦

  千人等“空号”是对“稳定房价”的绝妙讽刺

  北京天通苑经济适用房开发商日前贴出通知,将有3000多套经济适用房放号,数千市民纷纷赶往排队等号。随后房产商又贴出通知称“为了保护购房群众人身安全取消放号活动”,此后再无任何通知,但数千名排号者仍坚持按着自己预想的放号地点,前往排队等着放号。有人已经坚持了两天一夜,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数千人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经济适用房“空号”,不惜几天几夜地排队,并且迟迟不愿死心——透过如此悲哀的现实,我们窥见的是一个严重畸形的房产格局。尤其是当这样的场景出现在被老百姓寄予厚望的“国八条”出台之后,不知道等着靠工资买房的普通老百姓会不会徒生一股绝望感?

  真的怀疑,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已经进化到大多数人是富人的社会?要不然房产开发商为何只乐意建所谓的“高价房”,而对庞大百姓的购房需求不屑一顾?最近央视经济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中,有人问在场的潘石屹、任志强,愿不愿意盖一些穷人买得起的房子,竟然没有一个肯定的回答。需求决定市场,但大多数人的购房需求竟然只能靠政府支持开发的经济适用房来满足,这是何等畸形的市场。

  政府部门的期待与百姓的需求并不相同,先是有官员出来指出“国八条”旨在“稳定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后又有官员指出“房价下落对百姓没有好处”。问题是,把房价“稳定”在目前这样一个高位水平,对老百姓又有多大的意义呢?千人等“空号”难道不是对“稳定房价”的一个绝妙讽刺吗?

  舒圣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