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股改中思考税收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6 南方都市报

  经济人之易宪容专栏

  昨日,财政部连同税务总局一举颁布三项股市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减半征税;二是对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三是股权分置改革中非流通股股东通过对价方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股份、现金等收入,暂免征收流通股股东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尽管这三项税收优惠政策给投资者带来的实际利益不会太大,但如果把它们放在最近整个股市改革中思考其意义就重大了。

  当“6·8井喷”让国内股市又走出一波新的行情时,当跌破1000点的心理防线已经不能引起市场太多关注时,我们也许会想,无论这波行情来自何方,种种迹象都表明,管理层之用心良苦早已露出端倪。早些时候,市场上传出要成立平准基金拯救股市的消息,还传出管理层要求机构投资者不要与政策抗衡的消息。我那时也十分担心管理层会经受不了这种压力,但自从听到管理层的有关谈话后,感觉证券监管部门还是很懂市场的,不会受他人之左右推出有悖市场的政策,而是会通过一些实质性利好政策来推动市场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就是其中一种。

  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表决通过,表明这次股权分置改革成功迈出了一大步。因为这不仅是化解国内股市顽症的重要一步,也是市场中利益调整的一次大洗牌。作为利益最大化的个人都希望在这次大洗牌中获得最大利益,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不知当事人在计算个人利益时,是静态计算还是动态计算;是计算长期价值还是计算短期价值;是仅计算公司现在的价值还是计算公司未来的价值。计算不同,个人对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间对价的价格就会差异很大。

  最近《中国证券报》发表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开中国证券市场的生死之劫》一文,对上述问题阐述得较为明白,即如果股权分置改革仅放在一次性的补偿上,片面地以对价的条件是否优厚为准,那么这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就可能会是一个全输的结局,无论是流通股股东还是非流通股股东都是如此。事实上,一家公司的股票价值在哪里,不应只看现在,而更应看其前景。这是金融学最基本的常识。因此,在股权分置改革上,管理层能够推出目前这样一套规则用以克服现行的制度缺陷进而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也许是市场能够走出困境的关键。

  当然,股权分置问题只是市场缺陷之一,而不是市场问题的全部。管理层对此是十分明白的。如这两天推出的央行向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及税收优惠政策都是出于改进市场的综合考量。证券公司的发展,一方面要证券公司自身的调整,另一方面也要借助有效的政策。央行向证券公司提供再贷款,就是为了让一些好的证券公司获得流动性支持。这既给证券公司一种实质性利好支持,同时也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政府各部门正在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来支持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

  当然管理层的良苦用心能否为市场真正理解还有待检验。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管理层是否有魄力真正推动这次改革。这种魄力不仅表现在行事果敢上,还表现在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上。一定要坚持市场化的原则,绝不能因市场上的某种言论就改变既有的改革计划。同时,为了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不仅要强制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做到信息披露的透明性,也应该强化管理层改革方案与预期的透明性,使得投资者能够清楚未来市场的改革方向及其方式。这点是保持市场信心最为重要的方面,因此管理层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比如,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就一直有猜测。

  (作者系知名金融专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