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辛格撰文:美国防堵中国不会产生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7 新华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凤凰卫视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周一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将中国比作二战时的德国或冷战时的苏联,都是错误而危险的。基辛格认为,中国未来有可能对美国形成经济或政治的挑战,但不会是军事的威胁,而美国对中国的防堵政策也不会产生效果。

  周一美国“华盛顿邮报”给基辛格将近一整版的篇幅,分析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影响

  基辛格指出,中国的军费开支不到美国的百分之二十,而且中国的民族性与文化并不强调以霸权征服,因此将中国的崛起比作二战时的德国或冷战时的苏联,是不明智,错误而且危险的。基辛格指出,如果中国未来会对美国形成挑战,将会是政治或经济方面,而不是军事的。

  基辛格提醒,美国政府现在如果对中国采取防堵政策,不但不会生效果,也会使下一代中美两国人互相仇视与不信任,进而影响到国际社会的稳定。基辛格指出,中美关系在三项原则下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一是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并且反对“台独”,二是中国了解美国希望和平解决台海分歧,三是两岸自制不要升高台海紧张气氛。基辛格还指出,美国过去七任总统,没有人像布什把“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政策说得那么清楚。

  基辛格认为,目前要做的是在谈判框架内解决台湾问题,而最近台湾三个主要政党中的两个与大陆展开接触,是个好的开始。

  另外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周一也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强国但不是军事威胁,不过鲍威尔也警告,除非台湾问题可以和平解决,否则中美仍有可能爆发冲突。(莫乃倩萧燕)(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