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省长自请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黑龙江省长自请处分

  宁安市洪灾已造成92人死亡,沙兰中心小学幸存学生异地复课接受心理健康教育

  本报综合消息 10日下午发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宁安市沙兰镇的洪灾,已造成92人死亡,包括88名学生和4名村民,失踪人数尚无法统计,这个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昨日,沙兰中心小学幸存学生已开始复课。

  张左己洪灾现场指挥救援

  黑龙江省长张左己正在洪灾现场指挥救援和抢险工作。

  张左已看到这么多孩子在洪水中遇难,十分难过,他痛心地表示:我作为省长,有不可推卸的任务,请求中央给我处分。

  复课学习卫生防疫知识教育

  昨日上午8时,宁安市沙兰中心小学幸存学生开始复课。开课的地点在距离沙兰镇2公里左右的沙兰中学。据宁安市教育局介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50名幸存学生报到。

  据了解,昨日这些小学生上课的内容主要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据宁安市教育局介绍,之所以安排这两项内容,是想让孩子们尽快走出灾难给他们心理造成的阴影,另外在灾后学会防疫知识,以避免染上疫病。

  据了解,这次复课从牡丹江市教育部门请来的教师,其中有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牡丹江市第三中学和牡丹江市第四中学的教师。据介绍,这次复课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牡丹江市教育局各提供360套教材和桌椅,宁安市教育局提供360套书包、文具和餐具。

  据了解,这些学生只是暂时在沙兰中学腾出的教室上课,待校舍异地重建后,再回新校舍上课。

  黑龙江提前进入防汛状态

  鉴于目前已发生多次局部地区暴雨等异常天气,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提前进入防汛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宿、巡堤查险,保证通信畅通。

  往年,黑龙江省都是从6月15日起进入主汛期,但今年这个省气候比较异常。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降雨量普遍偏多,超出历史同期1-3倍,致使全省大部分江河水位上涨,水库蓄水迅速增多。汤旺河、乌苏里江、讷谟尔河等河流相继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部分水库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

  目前,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防洪一线组织紧张抢险的同时,另从有关技术、业务部门抽调30名专家,组成了10个防汛抗洪专家组,以备在发生重大汛情、险情时,协助地方政府做好防汛技术指导工作和防洪抢险决策。

  (新华社 钟欣)

  记者调查

  200多?152?125?复课人数几方口径不一

  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沙兰镇事件”一大关键是,究竟有多少学生遇难和失踪?

  几组数字差异相当大

  昨日上午8时15分至8时30分,记者与其他媒体的记者在沙兰中学反复走访的调查结果是:一年级复课8人、二年级复课10人、三年级复课20人、四年级复课34人、五年级复课27人、六年级复课26人。将这些人数相加,得出复课总人数为125人。当然,这个人数不包括外出避难、生病休养的学生人数。不过据多位家长证实,“幸存同学大多数都来了”,这一点从现场为孩子代领书包的家长人数也可以看出。

  但是,当记者对沙兰镇中心校(沙兰镇中心小学的上级主管单位)校长徐德君进行采访时,对方给出的复课人数为150人。当记者追问现场调查结果为何与这一数字有差异时,徐校长说:“我不清楚。”而之前一直未露面的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丽云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称,“有200多学生复课!”昨夜,牡丹江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复课人数为152人,复教教师共27人。

  按照昨日下午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最新数字,遇难学生人数为88人,以352人的学生总数减之,得出了尚未确认死亡人数为264人,此数字显然与复课人数相差悬殊。

  部分家长自行掩埋孩子尸体

  8岁的董学新是沙兰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他没有逃出洪水的袭击。昨日,董学新的奶奶哭着告诉记者:“我们不想让孩子先被水淹再被火烧,所以我们就把孩子埋了。”随后,记者在镇西的一片田地里、董学新太爷的坟旁见到了孩子的新坟。目前,记者已看到了5处被自行掩埋的孩子的坟头。

  有家长统计学生死亡98人

  昨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死亡学生母亲向记者提供了一份98人的死亡学生名单。这份名单是这位母亲在殡仪馆按照送来的学生遗体的先后顺序记录的。按照家长的说法,目前殡仪馆90多个冰棺中,只冻一具遗体的“很少”,大多冻了两到三具,“共有180多人”。

  家长自行掩埋的学生名字大部分没有出现在这份“98人名单”上。

  但是昨日,牡丹江市一位领导针对这种说法说:“我担保,这种说法不可靠。目前我们掌握的死亡学生数为88人!”然而,没有媒体能够获得详细的已复课人员名单及失踪人员名单。 (《新闻晨报》供稿)

  一名幸存小学生的日记

  据新华社电 6月13日,是遭受洪灾的宁安市沙兰镇中心小学幸存的学生开始复课的第一天。课后,记者在一个学生的课桌上,发现了一位小学生写在稿纸上的一份日记:

  6月10日 阴 大雨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的情形,我通过那件事才明白,同学们之间的爱不是用语言来表达的,而是用行动来证明的。

  那天下午,雨下得很大,可能是由于人们乱砍滥伐的原因,树太少挡不住风沙,也没有挡住洪水。当洪水还没到班级时,我们感到要撤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只好留在班级与洪水搏斗。

  同学们都抱着桌子,有的掉进了淤泥当中。如若不是乔金宝拉我一把,我也就丧命于这汹涌洪水中了,我真得感谢他呀!我们当时哭着喊着,可是再喊也没有用了,同学也回不来了。但我们存活下来的孩子也因此变得坚强了。

  更感人的是我班老师陪我们渡过艰难。老师说:“任何时候老师都会在你们身边的。”老师为了救同学差一点就性命难保了,现在不知道老师怎么样了。

  6月11日 阴 小雨

  雨还阵阵地下着。可能是由于这次洪水的原因,只要下雨人们就往高处跑。

  我非常想念我死去的同学。我们这些幸存的同学曾亲眼目睹他们死去而无能为力。这悲惨的一幕让人太伤心了!

  图:

  沙兰中心小学一年级两个班,原有50多名学生,昨天复课才到了8名学生。

  大批武警官兵仍在拉网寻人。《新文化报》供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