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亩果园深处出落岭南周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万亩果园深处出落岭南周庄

  位于广州“南肺”中心有500年历史的小洲村实现截污

  本报讯位于广州“南肺”万亩果园深处的小洲村的截污工程已经完工。不仅再现了小桥流水、古木参天、佳果繁多的岭南水乡风貌,而且进一步保护了万亩果园的生态环境。而这个拥有500年历史的古村落也有意发展旅游业,打造成“岭南周庄”。

  污水横流 生态破坏

  500年历史,古民居随处可见

  小洲村位于海珠区万亩果园的中心地带。南侧一路之隔是瀛洲生态公园,东与生物岛隔江相望,东南侧可直通大学城。该村河网密布,面积5平方公里,其中4000亩是果园。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共有1万多人。而且拥有500年的历史,古民居随处可见。因为环境清雅、民风古朴,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在此聚居。

  但是,由于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的变更,近年来,此处污染较为严重。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简志峰介绍,不仅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在河涌内,而且一度有村民在果园内饲养奶牛。大量粪便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更是加重了污染。穿村而过的西江涌和石岗涌直接与珠江后航道相连,该村水质更是直接影响到了珠江。由于没有实现截污,虽然沥胺污水处理厂就在附近,该村原本碧绿的河涌还是一度变成了污水沟,浊臭逼人,也直接影响到整个万亩果园的生态环境。

  实行截污 保持风貌

  市府投入1900多万元,小洲村大力支持

  去年,广州市政府投入1900多万元启动了小洲地区截污工程,工程于2004年10月20日正式动工,今年3月底竣工。该村所有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后集中排入南洲路污水主干管,送沥胺污水厂进行处理。据负责该项工程的广州市污水治理公司副经理谭东平介绍,该工程的实施难度很大,村内道路狭窄,缺乏良好的施工场地,而且,施工时要考虑到生态第一,还要保护该村的古风貌,“要做到修旧如旧,因此,一石一木都不敢乱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人工开挖,而放弃了机械操作”。由于该村被水道隔开,本次铺设的截污管道共达9公里之长。

  该项工程也得到了小洲村的大力支持。除了要求少量的拆迁补偿外,免费提供了征用土地。而且村中35块工厂用地改作他用,该村因此年损失达600万—800万元。

  水清鱼游 石板小巷

  排污口统统堵上,仅留一个雨水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洲村。村内河网密布,环境清雅。河涌边原来的排污口被统统堵上,只留下一个雨水口。河水清了很多,能看见有鱼游动,岸边更是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蟛蜞。河涌两岸高大的树上结满了红色的水葡萄,十分诱人。而荔枝、龙眼也已经挂满枝头。沿着石板小巷,密布着祠堂、家庙和用木板做门的旧式店铺。还有村民在阳光下进行传统刺绣。

  穿过“登瀛”牌坊,就是绕村而过的西江涌。几棵大榕树枝繁叶茂,已逾百年。有村民在涌内洗衣物,还有老人在树下纳凉。一位简老伯告诉记者:“原来西江涌也常常发臭,无法靠岸,最近变好了,前几天还举行了龙舟赛。”

  简志峰说,市里对小洲村的发展非常重视,市委书记去年曾专门来此视察。该村负责人也专门到上海的周庄考察过,决心利用小洲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让小洲变成“岭南周庄”,让游客充分领略到岭南水乡的风物,享受万亩果园的生态环境。

  排污走廊变身休闲风景线

  出于生态考虑,一条穿越万亩果园的污水主干管道也穿上了“花衣裳”。海珠区沥胺(南环高速公路—瀛洲公园)污水主干管检修走廊便道近日完成,市政部门将管道所经路面改造成了遍植鲜花的观光休闲小道。

  昨天上午,在海珠区小洲村附近,记者见到了这条整饰一新的污水检修走廊。路面宽约3米多,路边种植着各种鲜花。而就在这条休闲小道的下面,埋藏着广州目前最大的一条污水干管。这条管道直径3米,分为东西走向埋于地下,西起南环高速公路,东至瀛洲公园,全长约5.3公里,负责收集海珠区、大学城的污水。

  据市政部门介绍,考虑到沿污水管修建的便道一方面保护万亩果园的生态环境,一方面是为了便于对海珠区污水主干管的维护,因此,全路段不能通行机动车,只供游人休闲步行。

  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通讯员卢绍琨 关扬 实习生 龚萍

  摄影:本报记者 范舟波

  图:

  制图 吴山

  小洲村一位老人给小孩在河涌里洗了把脸后走上岸,经过整治,现在的河涌变得干净多了。

  河涌变干净了,村民在河涌里洗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