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组长上任半月家中遭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居民组长上任半月家中遭砍

  事发深圳龙岗,男屋主身中八刀两枪经抢救脱离危险,其长子右手被砍伤

  前天清晨,数名歹徒持刀枪闯进深圳龙岗区龙东社区兰水坣第一居民组组长李天送家中。

  家属称,歹徒将李天送的妻子按倒,脚踢其头用枪顶住威胁不许喊叫。随后当着李妻面,歹徒将李连砍8刀,并击中2枪,导致其重伤,之后歹徒又加害其子女,大儿子右手被砍伤。

  端午节翌晨,居民组长妻子买菜,歹徒冲进家门

  李天送今年54岁,在龙岗区没有全面城市化时,他是当时龙岗区龙岗镇坣自然村的村长。“城市化后,爸爸今年5月底刚刚当选我们这里第一居民组的组长,”小儿子说。

  李的妻子清楚记得那天是农历端午节后的第一天。“我平时一般都在早上6点多出门买菜,因为前一天是端午节,家里人晚上睡得都比较晚,早上我没吵醒他们,准备开门去买菜。”李妻说。

  李天送全家住在坣三巷一栋自建的3层小楼里。据家人介绍,三层是小儿子夫妇住,大儿子住在二楼,老夫妻住在一楼。小楼外是个院子,四周围着一人多高的钢制栅栏和大铁门。

  前天清晨6时许,当李妻刚将小楼一楼的大门打开一条缝,突然从门边窜出一名陌生的男子。“我当时吓得大叫,发现院子的铁门还关得好好的,但这个人肯定一直就蹲在我家小楼的大门边,等着我们有人开门出来,”李妻说,她怀疑该男子是翻过栅栏进院子的。

  陌生男子没等李妻反应过来,猛地推门,强行冲进了一楼。随后他将李妻按倒在地上。

  一歹徒脚踩李妻头部并用枪顶住,三歹徒刀砍枪击组长

  “我妈妈说自己当时被按在地上,头被他(歹徒)用脚踢了几脚,随后就看见他用枪顶住她的头,”李天送的小儿子说,妈妈直到昨天想起当时一幕仍非常惊慌,“冰凉的枪口顶住她的头,威胁她不许喊叫。”

  妻子的叫声还是惊起了在屋里的李天送,他随后冲出来。“这时爸爸发现屋子里的歹徒已经有4个了,后来的几个可能也是翻墙后冲进屋的,”李的小儿子说,歹徒都手持砍刀,手拿着“像手枪一样的东西”。

  “我当时吓坏了,以为他们是打劫的,哭着央求他们‘不要伤人,要拿什么就拿走’,”李妻说,但4名男子见到丈夫持刀就砍。李天送虽然尽力抵抗,但仍身中数刀,满身是血。

  “其中一个男的,扬手就开了枪,枪声很响,像放鞭炮一样,”李妻说,“我吓得大叫,被看住我的男的大声威胁‘不许叫,不然打死你’,开枪的男的连开了4枪。”她说,几枪都是向丈夫开的,“其中有两枪好像没打中,有两枪是对着他(李天送)肚子打的,他用手挡了一下,还是倒在了地上。”

  伤人后,歹徒冲上二楼企图继续加害其子女

  “当时很早,等我听到楼下爸爸妈妈的惊叫声时,我听见二楼的大哥已经冲下去了,”守在医院的小儿子说,他和妻子也听见数声枪响,也急忙向一楼冲去。

  当李的大儿子赶到一楼时,眼前的一幕把他惊呆了。“一个歹徒发现楼上还有人,立刻拿着刀冲上楼来,”小儿子说,大哥本能地退上二楼,并将房门关上。但歹徒随后赶上,门还没完全关紧,他就把砍刀插进了门缝里,将大哥右手砍伤。

  随着小儿子夫妇也向一楼冲下,歹徒伤人后逃离。“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好像中间过程很复杂,但实际上从他们进门到逃走,总共也就两三分钟,”小儿子说,当他和妻子到楼下时,歹徒都已逃离。

  居民组长身中8刀,两处枪伤,子弹贯穿其肾、肠和骨盆

  家属随后拨打120急救电话,龙岗中心医院迅速派车救援。“当伤者到我们医院时,他的伤情我们一直都很难接受,”该院手外科涂医生说。李天送在该院急诊科接受简单处理后,首先在涂医生这里接受手术治疗。

  涂医生说,经过诊断,伤者四肢、腹部、肩胛、背部等有8处刀砍伤,伤势严重。

  除了刀伤,医生发现其左前臂有枪伤。“子弹贯穿他的手,直接打破他的肾脏和结肠,脾门有血肿,估计当时他中枪时手本能地挡了一下,”涂医生说,如果没有这下阻挡,“估计他当时就不行了。”

  另一处枪伤在李天送的骨盆处,医生发现他左侧骨盆被打穿,子弹从左前方射入,从屁股穿出。因为有子弹留在体内,该科医生做完一期手术后,将其转到普外科继续治疗。“需要多科室连续手术的病人,伤势在医学上都很重,”涂医生说。

  普外科李医生说,当天该科进行了近4个小时手术,终于将子弹取出。“从子弹看,类似六四式手枪子弹,”医生说,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判断,子弹应该不是自制手枪发出的。

  经过连续治疗,到昨天记者发稿时,李天送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因受伤过重,他必须住院接受深度治疗。医生表示,至于其今后生活是否受影响,目前很难确定。

  案因三大猜测

  [居民]

  歹徒可能为财伤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李天送家。李天送的大儿子和小女儿对于记者十分谨慎。小女儿虽然愿意介绍一些情况,但始终不愿开院门。

  周围居民对当天的事情也都知道。李家附近一位姓范的居民证实了李家的说法,“我也听到枪声,还有他们的叫声,我立刻就报警,不过也没看清歹徒的相貌。”一些居民猜测,李的受伤是因为有人见财起意,意图打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李是“村改社”之前当地自然村村长,家庭经济条件比一般居民要好,“他家的楼都比其他人家新、漂亮。”

  [家属]

  怀疑竞选遭报复

  对于打劫之说,李家不太认可。李的小儿子说,歹徒进门就伤人,家里没丢值钱的东西,他们针对性很强,我们怀疑是仇杀。

  但多位居民和家属都反映,李为人和顺,之前也没听说受人威胁。

  李天送与另外3名候选人竞选该职,“因为这个职位平时要负责管理居民生活、当地工厂及年底组织分红等,竞争很激烈,”李的小儿子说,“原本一次过的投票因竞选激烈,选了3次才出结果。”家属说,李当选后才上任半个月就受害,怀疑是与竞选有关。

  [居委会]

  也可能是团伙作案

  记者随后来到管辖该居民组的龙东社区居委会。居委会肖书记表示目前原因还在调查,竞选激烈是正常的事,相信其他候选人不会事后报复。

  他说,李家此前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没搬过来时,有人企图对他子女不利。搬到现在新楼后,今年3月有人晚上爬上他家,守在窗户外被发现。类似事件,他家原来都没报警。”肖书记说,可能性很多,“也可能是团伙作案,与以往发生在他家的类似事件有联系。”

  采写:本报记者 宋元晖 摄影:本报记者 徐文阁

  制图:吴山 (报料人:张先生 报料奖:200元)

  图:

  遭枪击受重伤的李天送躺在医院病床上,他的妻子一直握着他的手陪在他身旁,期盼能给他力量。

  翻入栅栏

  一楼行凶

  二楼再砍

  逃离现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