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擅填水库被责令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擅填水库被责令公开道歉

  深圳一房地产开发商违法被罚5万元,揭发检举的市民被聘为水务监督员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未经政府许可,私自在水库推山填土,深圳一家房地产开发商为此付出代价。昨日,深圳市水务局除对该房地产商作出5万元的处罚之外,还责令其在主要媒体上公开道歉,以消除已经造成的社会影响。这是深圳近年来继鼎泰风华、英达利事件之后,政府第3次对房地产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强硬措施的个案。据了解,深圳市水务局还因此特别聘请揭发检举开发商的市民为水务监督员。

  开发商未经审批填水库

  事起2004年12月,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龙岗区布吉镇三联水库库尾填土,开发“茵悦之生”三期商住房小区,引起周围居民投诉。今年4月,副市长吕锐锋代表政府接待群众来访,并责成市水务局牵头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其后,成立了包括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市规划局和市环保局在内的调查小组。

  三联水库位于布吉街道办三联村禾沙坑,目前周边已建成住宅区“丽湖花园”、“上水径新村”和“茵悦之生一、二期”,正在建设“茵悦之生三期”。其中,“茵悦之生”开发项目是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三联水库西侧岸边开发的商品住宅房地产项目。

  经查,虽然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取得了规划、国土等部门的用地手续,但未经水政主管部门专项审批,提前在三联水库库尾填土。根据《广东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因建设需要征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的,应征得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同时规定,需占用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的,在水行政部门审查批准位置和界限后,建设单位方可办理用地和开工手续。

  由此确认,这一推山填土行为已经违法。

  罚款五万元登报公开道歉

  昨日,深圳市水务局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处以最高限额罚款5万元。由于该公司未经批准在违反水法规填土的行为已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责令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与此同时,公司负责人须持刊登道歉声明的报纸向主要上访人公开致歉。

  另外,根据水务部门之前《关于茵悦之生花园三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要将水土保持经费233.3万元全额打入共管账户,由于龙岗水务局负责监管,保证此项经费足额用于该项目水土保持投资,不得挪作他用。

  昨日,深圳市光南茵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提交郑重道歉书。道歉书承认“在未办理完项目水务专项批复手续的情况下,提前对该地块进行推土平整”,并表示:“公司已深刻认识到该项违规行为的错误,我公司诚恳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立即进行整改,并向当地群众及市民表示诚挚的歉意!”根据要求,该公司必须在6月20日前到市、区水务局接受处理。

  投诉人被聘为水务监督员

  由于社会各界普遍关心深圳市水源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环境建设,深圳市水务局已经决定:将在全市聘请首批20位水环境监督员,其中包括此次丽湖花园的主要投诉人将直接聘为首批监督员。

  一些针对水利工程问题的专项调研也将随之展开。深圳市水务局已经明确,将对河道、滩涂、湿地、水库和其他水利工程的保护问题,由水务部门会同法制办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对有关审批程序进行规范,上报市政府出台有关的规范性文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