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农民发现长城遗址 专家称尚需考古手段佐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一位痴迷长城10余载,跋涉近万里的河北农民自称已发现秦长城。昨日,中国长城学会会员李亚忠驱车赶到位于怀柔莲花池村附近的一段山垭口,并对媒体称:这里应该就是秦代的毛石土筑边墙,也就是人们所知秦长城。该学会副秘书长董耀会表示,还需要考古手段佐证才能确认。

  怀柔发现秦长城?

  昨晚,中国长城学会副秘书长董耀会告诉记者,李亚忠此前已通过手机短信和他交流过此事,学会对李亚忠不辞辛苦、实地考察的举动表示关注和支持。他说,6月10日李亚忠给他发短信说,“重大发现:秦长城在青龙峡北分水岭梁头、慕田峪北莲花池梁头一线……后者长里许,残高可两米,横亘垭口,毛石土筑,粗布纹瓦,两侧皆大山,其为秦长城无疑”。此前还有一个短信也是关于秦长城的。

  是否为秦长城需验证

  “李亚忠徒步考察长城很苦”,董耀会介绍说。另据此前媒体报道,54岁的李亚忠是山海关区回马寨村人,从小就对长城文化及考古研究情有独钟,其早在1986年开始,就用了10余年时间徒步考证了燕、秦、北齐、高丽、明等11条古长城遗址。

  1997年,他被吸收为中国长城学会会员。

  对于李亚忠所称的秦长城,昨晚,董耀会副秘书长表示,他目前还不能下结论,现在北京有明朝以前的长城是肯定的,早期的长城属于不同的地段,具体属于什么朝代,做这种断代,还需要通过考古手段予以佐证和确认。

  不过,他们会密切关注此事,并将组织专家进一步考察。(张剑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