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捕鸟受伤被困悬崖6小时 高要一农民贪玩遇险,消防官兵与群众展开大营救助其脱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庄杨杰 通讯员李振杰 邹干豪 吴文颂)近日,高要市5名青年上山捕鸟,其中一人下到悬崖半腰时,因系人绳索碰落峭壁上松动的石头刚好砸到他的脖子,导致他昏迷而被困在悬崖半腰。当地军民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百米悬崖生命大营救,6个多小时后,被困农民成功获救。

  悬崖半腰被飞石击中

  6月11日中午,高要市罗有村伍文华、伍肇荣、伍尚李等5名青年相约到附近的后龙山捕鸟,该山因采石被截成一个悬崖,崖顶距地面约百米。在离地面约60米的峭壁上长着几棵小树,还有几块凸出来的石头,树丛中不时传来“啾啾”的鸟叫声。

  5人分头行动,伍肇荣到峭壁的对面山头观察情况,伍文华自告奋勇要求下去,于是大家将绳索的一头系在他的腰上,另一头拴在崖顶的一棵松树上。他就扳着峭壁上凸出来的小石块一步一步垂直下滑,即将接近目标时,突然一块小石头不偏不倚砸中他的脖子。原来由于绳索的摆动碰动了峭壁上几块松动的石头,其中一块刚好砸中他。一直留在峭壁对面观察情况的伍肇荣看到伍文华昏了过去,趴在石块上,头朝外悬在石块外,立即向对面崖顶上的3人扬手高呼,大家顿时慌张起来。

  军民展开艰难大营救

  伍尚李决定下去救人,他紧系绳索背贴峭壁下到了伍文华出事的石块上。但由于石块很小,容不下两个人躺着,他便坐着靠在里边,把伍文华的身体靠在自己的身上。他叫了伍文华几遍,但其微张了一下眼睛又闭上,脖子上血糊糊一片。伍尚李不敢动,怕一动两人就会滑离石块掉下60米的悬崖。

  伍肇勇立即打电话报警!接报后,当地民警、医生和20名消防官兵带着机械设备、抢险工具、医疗器械迅速赶到了现场,组建起抢险救援指挥部。一名消防人员系着两条腰带、两条绳索,别着对讲机,扳着峭壁上凸出来疏松的小石块,来到了峭壁上的斜坡。由于伍文华受伤太重,没有辅助工具一时难以营救,于是消防人员决定先救伍尚李,将身上的一条腰带给他系住,拉着他的右手将他带回崖顶。

  消防人员再次爬到峭壁上的小斜坡,但伍文华由于饥饿及恐慌,加上身上的伤痛,求生意志越来越弱,一点都动不了。指挥部决定改用桶吊方法在天黑前将他救上来。消防人员将伍文华放进塑料桶里,然后官兵们和当地农民一起一点一点往上拉。晚上7时10分,终于将其从离地60多米的峭壁救上崖顶。面容憔悴、血迹斑斑的伍文华被扶出桶后,医护人员立即为他包扎,并迅速送往医院医治。至此,他已被困悬崖6个多小时。

  图:

  消防官兵们在100米高的陡峭悬崖上艰难营救被困农民。 通讯员 李振杰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