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煲呔”穿围裙做糕点来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39 南方都市报

  “煲呔”穿围裙做糕点来亲民

  昨日继续为竞选香港特首造势,会见新移民承诺当选后多进社区倾听民意

  直击香港特首补选

  本报讯曾荫权昨日轻装出动,两辆面包车载着他的竞选班子前往香港天水围、屯门等偏远社区继续展开亲民行动。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曾先生先和社工合力制作及品尝糕点,随后又与新移民畅谈社区融合问题。最有意思的是,曾先生在巡视屯门社康中心时,见有长者赞他“靓仔”“好靓仔”便大受鼓舞,立刻冲下楼与老人家们唱了一曲,还给老人题词纪念。

  先文后武迎接“煲呔”

  昨日上午9点40分,“煲呔”曾抵达位于香港新界的天水围一个名为天悦屯的社区,数十名守候在楼下的居民一见到熟悉的曾先生,立刻大声喊道:“曾先生,早晨!”而身着便装的曾荫权也微笑着向居民挥手致意。

  由于在之前的落区(进社区了解民意)时,出现过记者太多使曾荫权无法靠近市民的问题,昨日曾家班子特意召集记者抽签,只有抽到签的记者才能跟随他入内,而其他记者只能在门外等候。

  当曾荫权步入3楼的服务设施中心时,等候他的则是另外一个小区的投诉现场会,牌匾上写着“楼花合约有陷阱”,曾荫权简单了解了相关情况并接收居民代表的投诉资料袋后表示,他会留意居民反映的情况。

  见新移民鼓励港人多生育

  曾荫权随后得以进入到一间社区服务房间,曾荫权在与7名正在练习写毛笔字的新移民聊天时,热情地询问她们是否适应香港的生活。一名来自广州的居民说,她10年前以教师身份移民到香港,但由于粤港间的教师资质不能互通,所以很难进入香港的学校从事教师工作,曾荫权回应道:“新移民为香港做了很多贡献,也十分辛苦,我们应该多点关心他们的生活。”在见面时,有社工表示天水围社区交通费很昂贵,还有社会公益设施不足等问题,曾荫权连连点头但未发表意见。

  曾荫权还十分好奇地询问了这7名女居民有几个小孩,当其中一名居民说她在香港生有3个小孩时,曾荫权立刻竖起大拇指夸奖。据了解,目前香港每对夫妇的小孩生育率都不到一个,人口老化情况严重。为了感谢7位居民,曾荫权还用毛笔题写自己的名字给她们留做纪念。

  学做蛋挞有板有眼

  随后,曾荫权又前往一间学做糕点的房间参观,一名社工立刻拉着曾荫权要教他做蛋挞,曾先生穿起围裙后,立刻自己动手制作,制作、刷油、撒糖,曾先生有板有眼的手法,赢得了围观居民的阵阵欢笑声,曾荫权刚吃完一块蛋挞、喝完一杯水,另外一名制作糕点的社工又立刻拉过曾先生说:“过来这边,我教你做这个!”曾先生笑着又学了一把制作糕点的技法。

  曾荫权在随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以前他都是在文书和报告上知道在基层做工作好困难,但是都没有机会亲身体会到。“今天到天水围来看一看,我才知道社区里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士,也有这么多有心的人士,我希望在我当选特首后能记得他们所讲的话,知道能够帮他们做些什么事情。”

  最新民调显示曾荫权声势再涨 港人不希望竞选过早一边倒

  本报讯在宣布参选后的一周时间里,曾荫权的支持率又有大幅攀升。香港大学民意网站最新的调查显示,支持曾荫权参选的受访者占到总数的78%,遥遥领先于另外两名有意参选的人士,而且比6月6日第一次民调时的声望也有所提高。但有意思的是,许多市民都希望曾荫权不要自动当选,而是先和其他竞选者角力一番;有市民表示,这样选举会热闹一点,普通民众获益也会多一些。

  港大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1029名人士接受了访问,其中不支持曾荫权当选的受访者只有4%,而支持民主党人士李永达和另外一名有意参选者詹培忠的受访者仅有3%和不足1%。还有市民表示“我谁都不支持”。许多受访者透露的信息还显示,市民们对曾荫权的支持,主要是源于他之前从事政府部门工作的业绩很好,得到了大量市民的认可。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其他部分宣布参选或有意参选的人士,连完整的政治纲领都无法提供,许多市民对此感觉失望,觉得“他们无力带领香港走向繁荣”。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表示,差不多所有的受访者,包括曾荫权的支持者,都不希望他在第一轮即自动当选,超过2/3的市民希望会有3个或者更多的候选人参加特首竞选。

  出租车司机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首选举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而且对于香港的未来非常重要,因此他希望能有更多有能力的人来竞选,而不是现在这样早早就出现一边倒的情况,“有好多事情都是需要争论的嘛,但是曾先生都没有和对手搞过一场辩论,那我们也不知道他内心对于未来是怎么想的!”市民李先生表示,他希望还有几个候选人能进到第二轮,“我都明白肯定是曾先生当选咯,可是竞争激烈点才有意思嘛!”

  “煲呔”拉票实录

  阿婆粉丝大赞曾生好靓仔

  昨日上午,曾荫权来到屯门一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访问。

  曾生驾到阿婆也追星

  20多个正在跳舞的阿婆看见曾荫权到来,兴奋得不断高声大叫:“曾先生,我们支持你!”曾荫权来到舞台和她们打招呼,众阿婆像追星的小姑娘一样围上来,争着跟曾荫权握手,一位穿深红衣服的老阿婆还抓着曾荫权的手不放,让曾荫权也扭起来,还嘟着嘴撒娇说,“好靓仔哦!我们都好支持你”。舞台一旁是羽毛球场,一些打羽毛球的中年妇女也停下来,大声对曾荫权说,“我看过你打球的样子,很靓哦!”周围工作人员开玩笑说,这些都是阿婆级的FANS。

  与老人同唱《万水千山总是情》

  跟一班阿婆FANS告别后,曾荫权来到阅览室,和十几位老伯攀谈。看到一位老伯在翻报纸,曾荫权开玩笑说,有没有看到他竞选的消息,老伯们都说,每天都要来看的。一位姓陈的老伯还特意把曾荫权叫到一边,手搭在曾荫权的肩上,又拍着自己的胸脯说,“我以前也是警员,我还认识你弟弟呢。”

  从阅览室走出来,曾荫权又被隔壁小音乐房里一群正在唱卡拉OK的老人叫住。也许是一路受到老人们热情的欢迎,曾荫权也大受感染,和老人们唱起《万水千山总是情》来。

  自掏38元购手工艺品

  进入一间书画室,十几位老人正在学画的老人纷纷跑过来,要曾荫权在他们的画上签名。曾荫权拿起毛笔,一边签名,一边有些嗔怪地说,“哦,我不是书画家啊!”一旁的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连连说,“好难得,好难得!”还掏出自己的小数码相机跟曾荫权合影。正在写字的曾荫权也非常配合地抬起头,很亲切地微笑。

  在即将结束亲民活动时,曾荫权看到有一间小铺子出售老人自制的手工艺品,他很有兴趣地走进去,拿起一只锦鲤摆设观摩。老人表示要送给他,曾荫权坚持打开自己的钱包,拿了38元投给老人的钱箱。老人还要给他送一只15元的小公仔,曾荫权感谢他的好意,随后又把小公仔放回了原处。

  香江观察

  小小水杯,也要“花钱买干净”

  近日来,曾荫权拉票活动不断,几个小细节,耐人寻味。

  上周六,社会福利界19名选委决定将支持票投给曾荫权。而昨日一大早,曾荫权就赶赴偏远社区,与义工及长者见面,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实际困难。在谈话中曾荫权坦承自己对社会福利问题认识不足,并发誓如能成功当选,将尽力改善社会福利。尽管目前还看不出曾先生关心社会福利界,是否与拿到关键19票有直接关系,但总有些“无利不早起”的感觉!

  另外两个细节是,昨日,屯门一位长者要把亲手制作的一个锦鲤摆设送给曾荫权,曾却坚持掏38港元买下。前日,淘大花园一名老板见到曾荫权,一定要送只水杯给他,曾荫权拗不过,就又掏钱再买了一个。两个小小举动,曾荫权的性格却凸现其中:不贪小利,不利用特权为自己谋私利,即使只是一只小水杯,也要“花钱买干净”。

  统筹:本报记者 方常君 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樊卿

  摄影:本报记者 姬东

  图:

  曾荫权在香港天水围社区进行亲民活动

  曾荫权昨日为本报题字:“强政励治 粤港一家”。

  曾荫权昨日为社区里的港人题字。

  曾荫权竞选香港特首的标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