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重性(杭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1 东方网

  > 正文

  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重性(杭越人)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杭越人 2005年6月14日 9:40

  美国对华政策矛盾重重,时而友好的一面略占上风,时而摩擦丛生,不友好的一面相当突出。时而反华势力声嘶力竭,进而亲华势力又出来说一些持平之论的公道话,天天看报纸、看电视、听广播的中国人民被纵横交叉传来的信息弄得扑朔迷离,不免发出“唉,中美关系呀,时好时坏,变化无常,看不大懂。”最近,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么用“复杂”一词来概括中美关系,言下之意,一言难尽。中国有句成语,叫“错综复杂”布什从中摘取“复杂”两字来描述,倒也贴切。至于美国普通老百姓呢?似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不多,只知中国在强大起来,中国货越来越多进入美国家庭,轻纺、日用品价廉物美,到中国旅游观光很值得。总之,愿两国人民友好。而在政坛上的反华喧嚣时有所闻,那只能说是少数政客在作祟。

  中美关系起起伏伏,在于美国对华政策有两重性。美国政府、国会内对华政策有两种声音,简言之有鹰派、鸽派之争,目前是鹰派掌权。鸽派处于弱势,但鸽派对鹰派有所牵制,使鹰派不能为所欲为。

  中美关系总体上互有需要,有所合作。首先,在经济贸易上,两国的年进出口贸易额已近二千亿美元,年年增长,各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出口的大多为属劳动密集型的轻纺产品,仅有微利,但可以使几千万人就业。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飞机、电信、电器、化工等民用高科技产品,获利丰厚。中美贸易彼此得益。与此密切相关的是美国在中国有巨大的投资,中美合资利益共享。就拿波音飞机来说,机身、机头等主体是美国制造的,而机尾和机翼中方参预研制。总之,经济贸易、工厂、企业、第三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密切,相互依存,这就决定了相互合作的基本面。同时,在反恐、朝鲜半岛无核化等方面有共同需求,美国有借重中国的地方,中美有共同合作的基础。即保持建设性合作关系。

  美国对华政策的另一面是遏制中国。苏联解体,东欧易帜,美国一霸称雄。美国原来把苏联当作对立面,现在不成为其对手。而中国崛起,美国感到不安,已视为战略竞争对象。散布“中国威胁论”,正在掀起一股“敲打中国的浪潮”。最典型的要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人在新加坡抨击中国军备发展迅猛,竭尽夸张之能事,危言耸听。其实,中国的军费每年为二千多亿人民币,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为养活二百多万军队的生活开支。中国的军费约为美国的百分之五点几,美国的军费为中国军费的17.8倍,中国有十三亿人口,美国仅二亿多人口,若按人均分摊军费计算,美国人的军费为中国的七十八倍,美国如此高昂军费开支视若寻常,反倒责备起中国来了。美国的行为,正如中国的民谚说:“有嘴讲别人,无嘴讲自身”,“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自2000年以来,逐年发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今年本拟五月二十日发表,白宫认为该报告过于负面,拟推迟发表。可见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意见并不一致。据闻泡制该军力报告者,是个“中国通”,专门摘取中国媒体批评美国的片言只句,加以集中,然后宣称中国国内存在反美思潮,并妄加评议,并讲中国历史上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意思是把美国当作吴王夫差,如此夸张渲染,显然是为了挑拨中美关系,扩大分歧的一面。又闻该中国军力报告的执笔人,在美国政界人缘不佳,但独独受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青睐。“物以类取,人以群分”。气味相投也。

  美国揭制中国有多途径多角度多层面。在台湾问题上牵扯度最烈,连、宋访问大陆,美国从道义上不好说“不”,只好礼节性地默许,而内心闷闷不乐。连、宋参访后掀起的大陆热,为美方始料所不及,感到在对台问题上的主导权、影响力正在削弱,现在又通过对台协会包格道游说台湾在野党,在立法院通过军购案。美国一方面不许欧盟向中国出售武器,同时却拼命要台湾方面花巨款购美国军火。这一鲜明对比,美国的立场、用心昭然可见了。

  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年复一年整中国已是司空见惯。在联合国日内瓦会议上,美国的提案屡遭挫折,美方只好放低身段,降低声调。中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对美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发表的皮书,阐明中国人权状况逐有改进的客观事实,同时又发表美国人权状况问题多多。看来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有点气急败坏,正在日渐显露其尴尬相。

  如果说,美国由于树敌过多、四面出击、力量分散、力不从心、处境不佳时,对中国有所借重,关系相对友好。而当反恐已近尾声,美国有条件逐步从伊拉克脱身时。美国鹰派很可能视日益强大的中国为“假想敌”。对这一动向不可不察。

  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重性,即合作与遏制并存,两手交替。我们自然要有适当的对应。深信我国党政领导高瞻远瞩,必有良策。美国人民及政界对中国友好的力量必将显现身手。总之,我们要洞察先机,防患未然,有备无患。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