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乱扔垃圾就给他贴“友情提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东南快报
谁乱扔垃圾就给他贴“友情提示”(图)
  自本报开通了举报身边卫生死角热线后,本报一共接到近150名读者反映他们周边卫生死角问题的电话。昨日,针对小区内卫生死角难清理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近日获得“全国绿色小区”称号的福州市鼓楼区天元山庄,其居委会刘主任介绍了创建绿色社区的做法及经验。

  欢迎继续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举报您身边的卫生死角。

  绿色经验

  垃圾分类 力推环保天元社区谈绿色社区创建经验

  昨日,记者来到近日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社区的天元小区,天元社区居委会的刘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创建绿色社区的做法及经验。

  记者:天元社区的垃圾是怎么进行清理的?小区内存不存在卫生死角呢?

  刘主任:小区内一般不可能存在卫生死角,天元社区采取的是“日产日清”的做法,就是保洁员在一天中,上午和下午各来清理一次小区的垃圾,而且社区里的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垃圾分类处理,这对小区内的环保及卫生处理都十分有益。

  记者:居民如何区分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

  刘主任:社区内常组织一些环保宣传活动,同时我们在70多个楼道的宣传栏上贴有环保宣传知识。同时社区内还由社区居民组成150名社区绿色环保志愿者,配合居委会,对小区内一些不文明的现象给予制止。

  记者:小区内是否存在“高空抛物,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呢?

  刘主任:刚开始时,有些居民确实存在着上述现象,因此,当发现这种现象时,我们就在这户人家的楼梯口处贴上一个“友情提示”的标语,这种方式很管用,住户看了也会很不好意思,下一次便会自觉地将垃圾倒到一楼的垃圾桶内。

  记者:天元社区是如何加强小区居民环保意识的?

  刘主任:社区每年都有组织小区居民进行绿色家庭、绿色楼道的评比活动,同时社区还常年开展植物认领活动。小区内的一些名木古树,社区居民可以来认养,从而承担起施肥、剪枝的工作任务。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加强了小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保持了一些公共地带的环境卫生。

  报道反馈

  这些垃圾帮您清理了

  帮办3:6月10日本报报道了鼓西路湖滨公寓垃圾堆成山一文后,引起了辖区鼓西街道办事处和天顺拆迁工程处领导的高度重视。昨日,鼓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必容表示,街道将配合天顺拆迁工程处做好湖滨公寓垃圾清运工作。

  李主任表示,将通过市政府出面协调,建议天顺拆迁工程处、环卫部门协商解决。

  帮办4:台江区荷泽社区9号、10号楼下,建筑垃圾堵过道及周边多处卫生死角被本报曝光后,昨日,上海街道荷泽社区主任蔡解珍立即派人对部分垃圾进行了清扫,并主动上门做“肇事者”的工作,责令限期清理。蔡主任表示,社区一方面派人清理垃圾,另一方面将情况上报街道办事处领导和台江环卫所,申请协助清除卫生死角。

  我要投诉这些地方

  渣土占了半边路

  地点:仓山白鹭岭车站斜对面

  仓山浦上工业区和白鹭岭交界处一马路边,有七八处渣土囤积路边,占领了近半路面,渣土掩盖了绿化带,中间夹杂着很多生活垃圾,路人掩鼻而行。

  在白鹭岭车站载客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堆积渣土的马路就在往建新卫生院和尤溪洲大桥上渡段交接处,几个月前,他就发现马路上有七八处两三米高的渣土。另据附近村民介绍,前段时间附近一工地偷偷将渣土倒在路边,加上平时没人管,马路两侧开始出现生活垃圾,味道奇臭无比。

  据附近村民反映,18路、946路、726路等公交车途经白鹭岭一带,有的乘客等车为了避开臭味就绕道而行,时间一久,该处就形成个卫生死角。

  恶臭熏人无人理

  地点:福州达明路达明新村

  居民李先生前天回家过端午节。走过楼前过道时,一股恶臭让他忍不住用手捂住了鼻子。只见各种生活垃圾堵在过道,菜叶、香蕉皮等浸水腐烂,令人作呕。邻居告诉他,垃圾堆放一星期了,一直没人清理。李先生立即致电本报反映。

  记者昨日来到此处时,看到2、3号楼前的绿化草坪上随处可见塑料袋与纸屑,过道上的两堆垃圾已经发霉,恶臭扑鼻。草坪前的“此处禁倒垃圾”的警示牌成了摆设。

  记者随后到达明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居委会主任翁敏告诉记者,小区卫生是由物业请卫生工来专门清理的。在翁主任的陪同下,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协调。兴利顺物业达明点肖主任解释,2、3号楼前垃圾无人处理,主要是因为居民没有缴纳物业费。肖主任表示,请卫生工清理要工钱,居民没交物业费,没法无偿一直为他们清理垃圾。

  2号楼的吴先生却告诉记者,不交物业费是因“物业不够尽责”。家里的柴火间、门房经常被撬,东西丢了也没人管。垃圾一天天多起来,居民感觉恶臭难闻,前天自发集资请外面的工人将2号楼前的垃圾清理走了。3号楼的林女士则说,物业没派人挨家挨户地收取物业费,导致很多居民没有按时缴纳。

  在记者的协调下,物业肖主任当即叫来卫生工将过道的两堆垃圾清理干净并用垃圾车运走。居民们表示,物业若把各项费用分开收取,他们愿意交纳其中的卫生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