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贸易纠纷的双赢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上星期六,中国和欧盟在上海就纺织品贸易纠纷达成三年过渡性安排,不仅避免了双边贸易争执的进一步升级,而且更达到了双赢的目的。在全球贸易秩序备受各种冲击的形势下,这是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良好事态。

  自从今年1月世界各国全部取消纺织品贸易限额以来,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加,这既给欧美进出口商、分销商和消费者带来了很大利益,同时也对两地的纺织业构成了冲击。在纺织业和其他利益集团的压力下,欧美对中国形成两面夹攻和步步进逼之势。

  然而,在持续几个月的威胁与反威胁、制裁与反制裁之后,中欧之间不久前开始以比较冷静的心态处理这场争执,并终于在上周末达成一揽子共识,从而使双边纠纷嘎然而止。

  根据双方达成的安排,中方同意在未来三年内限制纺织品输往欧盟的增长幅度,以便让欧盟纺织业有一个调整和喘息的时间;而欧盟方面则同意不再对十种中国纺织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同时放弃对其他几种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计划。双方各让一步,结果是皆大欢喜。

  值得提出的是,在签署备忘录之后,中欧官员都对对方发表了一些溢美之词。中国称赞欧盟愿意以友好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单方面措施来解决贸易争端,欧盟则称赞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和珍贵的贸易伙伴”。与不久前的情形相比,变化何其之大;与中美之间依然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相比,更是天壤之别。

  面对中欧已经创造了双赢结局,美国无疑会感到压力。本来,中国在纺织品贸易纠纷中虽然占理,但面对两强联合夹击,处境其实比较为难,或进或退,不能两全其美。然而,在两股压力之间,中国看到了各个击破、分而治之的机会。

  这个机会就是,欧美虽然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都要压中国让步,但两者的目标、策略和手法并不一致。欧盟曾扬言要采取制裁措施,但却止于口头威胁,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谈判寻找解决方案。而美国则不同,它先后两次实施了制裁措施,目的不只是要使中国在纺织品贸易上让步,而且更要利用这一纠纷,迫使中国在其他方面作出更大让步,包括在人民币币值问题上。

  因此,在两面受敌之际,中方通过有限度的让步,不仅换取了欧盟的退让,化解了欧盟的压力,而且还在中美贸易纠纷中,把自己所受到的压力转嫁到美国身上。美国采取单方面措施在先,与欧盟相比已经显得不够冷静和理性,现在中欧达成双赢共识后弹冠相庆,更使得美国在道义上矮了一截。

  中国和欧盟就纺织品贸易纠纷作出过渡性安排,再次表明,要解决双边贸易纠纷,最合理的方式依然是在谈判中寻求妥协。我们相信中美双方最终也会回到谈判桌上,华盛顿方面已经表示愿意研究中欧解决模式。但是,由于美国在贸易纠纷中通常都是要价很高,所以,即便双方展开谈判,其过程恐怕不会那么顺利。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社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