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适如厕可继续作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不适如厕可继续作答

  “不适”包括疾病、“内急”忍无可忍,但如厕前需经主考同意

  关注中考

  开篇语

  从明日起,广州近11万学生将进行为期3天的升中考试。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为考生提供中考有关规定及注意事项等信息,同时也欢迎考生致电本报热线87388888或发E-mail至guangzhouxw@vip.sina.com诉说考试心情、考试的故事,本报愿与考生一一分享。

  本报讯明日,全市近11万考生将分赴155个考场进行为期3天的中考。今日下午3—4时是中考考生“踩点”时段,时间严格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考试期间考生能否上厕所,如厕后能否继续考试,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考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甄别后才能决定考生能否上厕所以及能否继续回试室作答。

  不适如厕需经主考同意

  以往,按照《广州市中学教育考试考生守则》规定,考试期间,考生除因突发疾病经主考同意或交卷两种情况可离开试室外,不得以其他理由离开试室(包括上厕所)。强行离开试室者,按交卷离场处理。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对于考生在考试中途离开试室的,考务人员将视实际情况区别处理:一般情况下,如考生在开考30分钟后要求上厕所,作交卷处理。考生开考30分钟之内要求上厕所,考务人员应速与考场联络员联系并及时报告主考,提醒考生作提前交卷处理,考生离开试室后不得再进入试室,开考30分钟后,方可离开考场。考生如确有不适,需要上厕所,速与考场联络员联系及时报告主考,主考根据考生实际情况,指定同性别的联络员陪同上厕所,厕毕可安排考生继续作答。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考生如厕的处理意见,前提是要严格控制考生在考试中途上厕所,并不是说谁想上就能上。中考是一件严肃的事,一个考场那么多考生,如果都随便上厕所的话,考场秩序难以维持。虽然教育部门不能把每个考生上厕所都看成是作弊,但也要有这种防范意识,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和全体考生的利益。至于对身体不适的界定,除了疾病引起不适以外,由于“内急”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影响了考试的状态也可算是“不适”,经主考同意后。如厕并能回试室继续考试。

  “踩点”时段仅限一小时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55个中考考场,参加中考的学生接近11万人。今日下午,考生可于3—4时到考场“踩点”,熟悉自己所在的试室,避免考试当天匆忙中走错。同时,各个考场将在学生“踩点”时段播放英语广播,让学生在校园环境内适应英语听力广播。

  市招办提醒,考生要熟悉所在考场的公交路线,考试当天凭《准考证》在开考前15分钟(语文科在开考前20分钟)进入指定试室,考生在每科开考15分钟后(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考场,考试开始30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开考场。

  中考期间不封路

  英语听力考试时各区根据需要实行部分交通管制

  本报讯高考期间,广州市对部分考场周边道路实行管制,但中考期间不封路。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英语听力考试时,各区会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道路实行管制,保证考生有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与高考一样,为保障中考顺利进行,让考生安心应试,教育部门在各方面都采取了措施。至于封路的做法,其实主要是看有没有必要,现在中考考场的环境,不需要封路就可以满足考试的需求。至于在英语听力考试的时候,考虑到考生对环境的要求更加高,各区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考场的周边道路实行管制,考生可放心应考。

  此外,今年中考在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开考场,考场不为考生安排休息室。这一规定与高考提前交卷后必须在考场指定地点休息,直到考试结束方可离场不一样。市招办解释说,这是为了更加好地进行考务管理,因为中考考生有将近11万人,如果提前交卷都逗留在考场里的话,考场难以腾出多余的休息室,也增加了考务人员的工作量,只要做好试室内的管理工作,就能确保考场内外不会发生互通信息的情况。

  温馨提醒

  本报讯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广州的违纪情况不多,除了一两例是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延长作答外,其他一律都栽在手机上。该负责人昨日特别针对以往中考考生比较容易忽视的四大问题做出提醒。

  1 别把通讯工具带进考场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考是不允许带通讯工具进场的,虽然考务人员不会搜身搜书包,但如果考生不注意的时候把手机从包里抖了出来或是从裤袋里滑了出来,或是忘记关机了,一经发现将一律视为违纪,所以不带通讯工具进考场是最保险的。

  2 考数学才可使用计算器

  该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中考指定型号的计算器只限定用于数学考试,其他物理、化学等科目的考试一律禁止把计算器带进试室。

  凡有以下功能的计算器禁止使用:有可编程序;直接解方程;有固定公式的存储;有预置常数;有无线接受或特殊功能,如电子辞典、掌上电脑等一些PDA设备。

  考生可使用的计算器型号如下:卡西欧FX-82TL型、卡西欧FX-82MS型;南雁CZ-1206D型、CZ-1206E型、CZ-1206F型、CZ-1206FB型;北雁CZ-1206型;深南雁LF-118B型、LF-118C-A型、CZ-1206F型。

  3 政治开卷考有指定书目

  今年政治中考分为闭卷和开卷两部分。开卷部分可携带的书目有《思想政治》初二上下册、初三全一册;《广州市200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暨课改试验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政治》以及《中学生时事学习》。

  4 主观题作答勿用圆珠笔

  今年开始,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六科试卷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卷。

  根据以往经验,在主观题的答题纸上,考生如果用圆珠笔作答,扫描到计算机的答案是很不清晰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评分。因此,考生必须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0.5以上)或钢笔作答;必须在各题目的答题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作答的答案无效;必须按题号顺序,在正确的题号区域内答题,在错误的题号区域答题的,答案无效;保持卡面清洁,不要折叠,不要弄破。

  同时,各考场也为少数考生应急配备了一些用于客观题作答的2B铅笔,但市招办表示,考生不要过分依赖考场,考试文具一定要自己准备好。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梁艳燕 方夷敏

  图:

  中高考对考生、家长来说都是头号大事,从今年中考咨询会的盛况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卢汉欣 骆凌巍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