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美国人与中国人谈判又教广州人对付美国反倾销 这个老美“敌我”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人物

  在美国,他教美国人如何与中国人谈判;在中国,他教广州人如何对付美国的反倾销。

  昨日,在由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广东知识产权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如何应对美国反倾销和337条款程序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上,他又出现了。

  爱中国爱广州的外国人

  他有一个中国味很浓的名字——包恒。大卫·C·包恒(David C.Buxbaum)博士,发亮的光头、雪白的络腮胡,西装革履。很难相信他已71岁。

  包恒出生于美国纽约,获纽约大学学士学位后,在上世纪50年代曾去德国当兵。回美国后,他开始学习中国历史,获得了华盛顿大学中国法律的硕士、博士学位。1963年开始研究亚洲文化,后来又到新加坡大学当教授。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喜欢读孔子、孟子与韩非子的文章。

  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他是首位代表美国商界受邀来中国的美国律师,受到邓小平同志的接见。此后,他一发而不可收,经常来中国,尤其是广州,现在,每年90%的时间都是呆在中国。

  包恒微笑着说,广州是他最喜欢的地方,比香港舒服。他在番禺买了一套小房子,附近有小河,有山,过着非常惬意的生活。

  包恒说,1972年,因为是外国人他买不到报纸,马路上汽车不停地按喇叭,吵死人。当年他最喜欢看的戏是《白毛女》,共看了20多遍。

  最爱还是自己的国家

  在他眼里广州市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方。他很佩服广州的这种发展速度和包容。他说,美国人的特点是没有耐心、比较直率,有时不讲礼貌。而中国是礼仪之邦,他来中国的另一个目的就是“培养耐心”。

  几年前,他针对中国市场与文化写了两本书,《对华贸易》和《与中国人谈判》,书中教美国商人如何与中国人打交道。作为在广州呆了几十年的美国人,他对近来不少企业不断出现被美国反倾销的事件表示担忧。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写一本《如何对付美国人》之类的书?他爽朗地笑了,表示会尽力。他说不少美国商人利用有关贸易“游戏”规则起诉中国企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他们认为中国企业不会应诉,没有能力去应诉。他这次来广州参加的研讨会,就是要帮中国人,尤其是广州的企业找出应对之策。当然,他这么做,并不表示他不爱国,他说,他还是最爱自己的国家。

  谈到反倾销问题,主持会议的童建华律师竭力推崇包恒。他说,作为美国安与恩事务所的合伙人,包恒常年在广州从事涉外法律事务,帮了广州许多企业的忙。

  研讨会结束,包恒迈着轻快步伐,很快消失在区庄立交桥下。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小余

  图:

  大胡子包恒在番禺买了一套小房子,过着惬意的生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