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主年底或可自办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6 南方都市报

  业主年底或可自办房产证

  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有望年内出台,到时买卖双方可约定谁办证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近期的一系列房产新政使办理房产证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回应,有关小业主自行办证的相关立法以及新版购房合同将力争于年底出台,新版合同中将明确规定,买卖双方可自行约定哪方去办理房产证。而开发商是否完成大确权将直接关系到小业主能否拿到房产证。

  房企大确权是业主办证前提

  据介绍,房产证必须在各项条件具备、手续完善的前提下才能办理;对新建商品房而言,必须在开发企业办理初始登记后,购房小业主才能申请办理转移登记,领取房地产权证。“开发商有义务去办理初始登记”,相关负责人如此强调。

  初始登记(通常称“大确权”),就是开发企业建成房屋,备齐土地房屋的权源资料并在办理房屋竣工验收、向公安部门申请门牌号码、到房地产测绘部门办理房屋面积测绘、移交配套设施等手续后,才能申请把房屋确认在其名下。初始登记是对所开发建成的土地、房屋权属的审核确认。

  房地产登记部门核准登记后,开发企业即可领取《权属证明书》。之后,就可以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即通常说的“小业主的房地产权证”,将房屋从开发企业名下转移到购房者个人名下。

  自行办证需房企提供资料

  日前,关于小业主可自行办证的消息屡见于报端。小业主要怎样才能自行办理房产证呢?

  对此,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是小业主自行办证,也必须具备房屋已经办理初始登记手续这一前提条件;如果开发商没有办理大确权,小业主就无法办理房产证。这名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转移登记是由买卖双方共同申请的,业主自行办证还必须得到开发企业的配合,取得市房地产登记部门所要求的需要由开发企业提供的资料,“只要资料齐备,业主就能申请转移登记,办理房产证”。

  新版合同赋业主办证选择权

  针对时有发生的开发企业拖延办证令小业主蒙受损失的情况,市国土房管局正在寻求小业主自办房地产权证的政策法律支撑,保障小业主的权益。目前,具体的立法工作以及相应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修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力争年底完成。 据透露,新版合同将明确规定,买卖双方可自行约定由哪方去办理房产证。也就是说,开发商办理大确权后,小业主可以委托开发商代为办理房产证,也可以拿着开发商提供的资料,自行办理房产证。

  今年4月30日起开始试运行的房屋管理系统为小业主自办房产证提供了基础。房地产开发商办理完大确权之后,关于其房产项目和楼盘的明细信息都会纳入房屋管理系统中,并让国土房管局各个相关部门获得其办理业务所需信息,从而从根本上杜绝一房多售行为的出现,小业主自办房产证也具备了条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