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约2.5亿儿童被迫工作 100万采矿童工最小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新华网

  本报日内瓦电记者赵剑英报道由192个国家代表出席、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93届国际劳工大会,在今年6月12日“世界反对雇佣童工日”特别关注那些在煤矿和采矿场工作的童工。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迄今全球有大约2.5亿儿童被迫工作,其中1.75亿儿童被迫从事着非常危险恶劣的工种,他们常年身处困境之中。从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有100万儿童,最小的只有5岁,依然被迫在阴暗狭窄的煤窑和各类采矿隧道中从事挖掘和搬运工作,他们中间每年至少有22000人因工伤意外死于非命。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贫穷是导致童工现象最基本的原因。在许多地方常常能见到祖孙三代同在一个矿场工作的情景。从统计数据看,占全球童工比例最高的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而亚洲雇佣童工的绝对数最大,约占全球雇佣童工总数的60%;令人吃惊的是不少发达国家也在雇佣童工,而且这一现象还有增多的趋势。

  虽然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在6年前签署了旨在保证消除伤害儿童现象的公约,但由于种种原因制约着公约的许多规定未能获得有限实施。国际劳工组织要求成员国及其他们的政府保护这些被剥削的儿童,制订打击继续雇佣童工的法律法规。国际劳工组织之所以将每年的6月12日定为“世界反对雇佣童工日”就是希望以此鼓励更多的国家立法部门批准该组织通过的禁止使用童工的公约。(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