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办教学生防劫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为预防校园血案,广州对中小学生开展安全应急避险教育

  反恐办教学生防劫持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郑菲 张毅涛 曾武师)上课时,劫匪进入教室,学生该怎么办?近两年,数地发生多起校园血案,再次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昨日,广州反恐办首次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安全应急避险教育。据悉,今年反恐办已将“防劫持”等安全教育纳入反恐怖工作重点。

  2004年起,校园血案不断发生。2004年2月27日,马某闯入河北省辛集市某幼儿园行凶,一名护士及一名4岁孩子被害;8月4日,北京北大第一医院幼儿园临时工徐和平挥刀对孩子乱砍,一名幼儿死亡……

  “安全应急避险教育必须从学生抓起!”昨日,广州市反恐办会同市教育局在越秀区桂花岗小学向市教育局首批免费赠送了25000本《安全应急避险知识手册》,这是市反恐办自2003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今后,相关手册将陆续发放至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手中。

  据悉,广州中小学生常遭遇的危害是校外两抢案等。一般爱显富、表面软弱的学生易被抢。此外,一些校园抢劫者也可能是其他抢劫者的抢劫对象,即大鱼吃小鱼。

  为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市反恐办已将加强校园“防火、防毒、防劫持、防爆炸”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今年反恐工作的重点。

  有关专家提醒,学生若遇到劫持、火灾、水灾等突发事件,千万不要慌。若被劫持,要听老师或成年人的安排,最好先在原地趴下,不要惊慌失措乱跑,并要动脑与歹徒周旋,稳住歹徒,等待警方营救。

  若歹徒有凶器,千万不要向其挑衅,同时,也不要一味地满足其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考虑逃脱的办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