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市民最关心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七成市民最关心养老金

  本报特邀有关劳动保障专家就养老保险政策答疑

  本报讯(记者綦伟)昨天公布的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市民关心“每月自己需交多少钱”的养老保险费,有七成多的市民最关心“将来退休时,能领取多少养老金”等等。昨日,本报记者约访有关劳动保障专家,请他们从政策层面对此作答,以释众疑。

  这里需提醒劳动者们注意的是,缴纳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中也对拒不给员工参加养老保险和欠缴养老保险费的用人单位作出了详细的处罚规定:除限期如数缴齐保险费外,还将按日加收应缴额千分之一的滞纳金,滞纳金并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所以劳动保障专家们请广大劳动者一定要注意自己所在的单位有否给自己参加养老保险,如果没有则应及时向市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免将来年老时没有养老金可领。市劳动保障部门的投诉电话为020-86012333。

  两类单位和人员必须参加养老保险

  根据《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的规定,目前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单位和人员包括如下两类:一是所有企业、城镇个体经济组织,还有它们雇用的劳动者,其中所说的企业包括了那些经费自筹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还有如民办学校等民办非企业单位;二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它们雇用的劳动者,不过需注意的是,那些在国家机关、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工作的非工勤人员,暂不参加。

  养老保险问题答疑

  1.个人缴费多少?多少进个人账户?

  根据目前的政策法规,在广州市参加养老保险的劳动者个人,缴费的金额为本人缴费基数的8%,按月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那么缴费基数是如何来定的呢?专家们解释说,一般情况下,每位参保人员的缴费基数,就是他本人在上年度所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的月平均数。不过两种情况除外,即如果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即按目前广州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2585元计为1551元的,缴费基数便是1551元;如果本人月平均工资高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即按上述2585元标准计为7755元的,缴费基数便是7755元,高出的部分不计。按照政策法规,每位劳动者个人所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

  2.达到什么条件可以领养老金?

  参加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在达到一定缴费年限的前提下,退休后即可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对于缴费年限规定了两种不同的情况:1998年6月30日以前参加工作的劳动者,缴费年限须累计到10年;之后参加工作的,缴费年限须累计为15年才行。当然,这并不是说一个参保人缴满了10年或15年的保险费后,个人和单位就可以不用再缴费,只要劳动者仍在就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就必须继续逐月缴纳保险费。

  3.退休时可以领到多少养老金?

  根据可以领取养老金所达到的条件不同,退休时可领的养老金的组成也分为了两类。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工作的参保人,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组成;之后参加工作的参保人,能领取的只有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因为过渡养老金是针对那些缴费时还未设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参保人发放的,广州市从1998年7月1日起开始为每位参保人设立个人账户,所以这之后参保的劳动者没有这项养老金可领。

  而这几项养老金的每月可领的数额,是有一个严格的公式来算的。其中基础养老金=参保人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时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个人账户养老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总额×1/120;过渡性养老金=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1.3%×建立个人账户前的缴费年限。而且为了让每位参保人领取的养老金能够跟得上经济的发展,每年7月份,劳动保障部门都会根据上年度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对养老金的发放数额进行调整。

  4.未来的养命钱安全吗?

  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只允许存入银行生息,不可作其他方面的投资,另外《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也明确规定,任何政府及其部门、单位,都不能挪用或截留养老保险基金,所以参保人对于这些钱的安全大可以放心。如果社保基金发生亏损,政府最终肯定会负起责任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