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大通烟雨”毁于日军一把火

  抗战“鬼仔队”成员追忆芳村抗日往事,痛惜“羊城八景”遭浩劫

  街区旧事

  本报讯(记者叶子 实习生刘晓珏 通讯员彭淑芳)花地河连接白鹅潭,是佛山通广州的一条水道。日军侵入芳村时,为扩大视野、控制花地河,从羊城八景“大通烟雨”的大通寺起放火烧了整整一条海傍街,大火烧了一天一夜……6月10日,抗日时期“鬼仔队”成员杨洪、抗战烈士谢达生之子谢炳光、老村委书记罗流开等人前往芳村区葵蓬革命老区活动中心的革命历史展馆,缅怀先人、追忆芳村抗日的血泪往事。

  千年古刹毁于一旦

  提起日军在芳村的烧杀淫掠,74岁的杨洪老人满腔愤慨。广州沦陷期间,日军占领芳村整条同安坊(今花地中学一带)作为宪兵司令部。为扩大视野,日军将千年古刹大通寺拆毁烧光,建起同安炮楼和几个碉堡。

  杨洪说,晚上经过同安炮楼,都能听到炮楼里传出凄厉的叫喊声,直让人心颤。这里是日军屠杀芳村人的刑场,不知有多少村民被酷刑拷打致死。在大通寺前的榕树,日军吊死了数不清的无辜百姓。解放后,芳村重建新醉观公园时挖出了许多尸骨,那正是日军残杀芳村百姓的罪证。

  “鬼仔队”派传单宣传抗日

  杨洪说,1938年广州沦陷后抗日武装广游二支队成立,将芳村葵蓬的凤溪村建成广州抗日隐藏的根据地。次年,凤溪成立抗日群众组织“抗日俊杰同志社”分社,团结芳村群众抗日。

  那时,杨洪、谢巨、杨雄等几人在党员叶斌的带领下开始秘密行动,为广游二支队派发抗日救国的宣传单,还有《抗日旬刊》。杨洪说,因为都是小孩子,“鬼仔队”的名字就叫开了。他们一般在凌晨4点天未亮的时候行动,将传单散布到芳村的五眼桥、南塘、盐步等地。

  小资料

  大通是宋代广州八大镇之一,位于芳村花地。镇中有大通寺,寺内有一古井,下雨前,有烟雾从井口喷出,因此得名“大通烟雨”。史书记载,广州自宋代开始就有羊城八景的评选,“大通烟雨”在宋、元两朝都被列入羊城八景。日军占领芳村期间,大通寺被毁为废墟。这一美景从此消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