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捧48年前《黄河》曲本缅怀星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捧48年前《黄河》曲本缅怀星海

  纪念冼星海诞辰一百周年,市民星海园排队献花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 实习生龚萍 通讯员刘微伟)昨天是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的百年诞辰,冼星海骨殖安葬地白云山麓湖——星海园迎来了不少瞻仰者。66岁的陈老太更是带着她珍藏了48年的《黄河大合唱》曲本前来,缅怀这位为民族做出杰出贡献的广东籍音乐家。

  纪念馆展出珍贵图片

  昨天,星海园和纪念馆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纪念馆视听室举办了四场冼星海音乐作品欣赏会,并播放《冼星海》专题故事片和《黄河大合唱》等脍炙人口的乐曲。陈列室还展出了冼星海《第二交响曲》手稿等珍贵图片资料40多张。记者在纪念馆陈列室看到,不少老人驻足图片资料前,边打节拍边轻哼“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忆星海老太唱“黄河”

  家住西关的陈老太还拿出自己珍藏了48年的资料,包括1957年参加《黄河大合唱》时用的曲本、当年排练出的通知、合唱团邀请她加入大合唱的信件等。陈老太说,那时她18岁,还是第一次参加广州市星海合唱团。

  陈老太介绍说,1957年是冼星海逝世13周年。当时的星海合唱团组织了一次合唱活动,以纪念冼星海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她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在广州文化宫排练的情景。“大家都很努力地唱啊!”陈老太语气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还有电台去录音呢!”她说,因为是第一次看到有电台来录音,所以大家都争取“好好表现”,把一曲《黄河大合唱》唱得异常“激励人心”。

  回忆起当年场景,陈老太一时兴起,还当场放开歌喉,唱起了《黄河大合唱》中的一段,引得不少人翘首观望。

  “‘星海之声’歌会感染力强”

  昨天上午,星海园内的冼星海塑像前,前来瞻仰缅怀的人们排成了3队,齐齐鞠躬,并献上鲜花。一位白发苍苍的80岁老太告诉记者,前天晚上听了“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后很受感染,所以专程过来看看。入园的游客纷纷在留言本上签名。据悉,该签名留言本将作为特殊纪念物品在纪念馆永久保存。

  图:

  星海园内的冼星海雕塑前,市民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本报记者 李向新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