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国”欲征机票税助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八国集团财长12日在伦敦不仅就免除非洲穷国巨额债务达成历史性决议,而且提出另一项史无前例的建议———对机票征税以筹集援助资金。

  这一提案已经招致不少非议。

  八国一致同意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意大利和俄罗斯八国财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谈结束后发表联合公报说,八国集团决定立即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并同意考虑通过对机票征税的方式募集额外资金,加强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

  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说:“机票税……目前正在八国集团工作计划之中。八国集团中没有人对此提出任何异议。”

  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也被认为已经同意这一计划。英国《独立报》13日报道说,此举可视为布朗对法德两国不再反对他提出的免债方案的回应。

  八国财长还支持在法德两国首先试点,让“机票为支持具体发展项目作出贡献”。

  对廉价航线打击最大

  机票税额可能微乎其微,每张机票仅加收几便士。但专家认为,对于那些机票售价仅为1英镑的廉价航线而言,此举无疑是当头一棒。

  但英国民间团体“运输2000”主席约翰·斯图尔特表示,由于航空业税率过低,八国集团财长的提议实属向前迈进了一步。

  该计划还受到一些环保组织欢迎。这些组织说,这是让人们支付乘飞机旅行的真正成本的第一步。

  与之针锋相对,机票廉价的英国“易捷”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此举对环境保护并无任何积极作用,因为征收的税款并不会鼓励人们改变其行为方式。这名发言人说:“航空运输可以向财政部交纳数亿英镑,但这并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影响。”

  征税提议“令人费解”

  机票征税提议遭到不少航空公司反对。英国航空公司表示,机票税概念“不合逻辑”。这家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没有理由单独让飞机乘客支付额外税金来资助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

  她说,很难理解为何援助莫桑比克小型企业的资金应当摊派到从英国格拉斯哥乘飞机前往巴拿马马拉加岛度假的旅客身上。

  易捷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一提议“让人费解”。他说:“为什么仅仅针对飞机乘客?为什么不是公共汽车乘客?如果你想瞄准某个具体行业,为什么不瞄准石油行业?这个行业中像英国石油和壳牌这样的公司一再创造盈利纪录。”

  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也表示,它将“强烈反对”任何可能增加消费者负担的措施。(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