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生技能装置该改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汕头华南宾馆大火,31人死亡、15人受伤的惨痛教训,再次让人们把目光投向火灾的预防和救生技能。

  如果说采取各种预防措施,主要是消防部门和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工作的话,熟悉了解必要的救生常识,则是每个人都应该注意的事情。但是,细数每次大的火灾发生后,媒体在报道时,教给人们的救生方法,仍然是用湿毛巾口罩蒙鼻、贴近地面匍匐撤离等“土方子”

  笔者注意到,汕头火灾发生后,广州进行酒店突击大检查时,救生专家现场演习的一种救生装置。一旦发生火灾,使用者可用这种逃生装置从20米高处滑下。从设置卡墙器、穿上救生服、安装使用救生绳,最后安全下降至地面大约只需要42秒。

  据介绍,这种装置能够多次多人快速应用,不需特别条件局限、特别训练,不用电源,除了14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瘫痪病人等,一般男女均可使用,同时具有助残、救弱系统,应用人群非常广泛。

  上述装置,概括起来,一是救生速度快,才42秒;二是使用方便,适应人群范围广;三是特别有利于营救高楼遇险者。记得有一次,海珠区某20多米的高楼发生火灾,消防云梯根本没有这么高,结果影响了灭火。因此,读着上述新闻时,笔者就想,为什么不大力推广上述救生装置呢?

  当然,好事情也需要逐渐被广泛认可接受后才能推广。比如今天广泛使用的汽车安全带,源起于美国。有关研究人员在对大量车祸分析后发现,使用安全带可以减少安全事故时人员的伤亡。这一发现,首先从技术标准上,强制汽车生产厂家装备安全带;此后又说服政府以法令规章制度等方式,强制驾驶人员和坐在前排的乘客使用安全带。结果呢,就是我们看得到的好处。

  试看现在各酒店房间内,真正属于救生的用品还真不多,只有少数酒店会放置面罩。所以几乎每次火灾后,媒体所能介绍的逃生,仍然只能是利用绳索、床单、窗帘等自制救生绳。对于那些动辄数十米的高层酒店,这样的原始救生法,恐怕颇受限制。

  逃生救生,“旧方子”可能还有效,但是,也需要改进改进了。

  今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