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嫂阿婆劈浪行舟闹端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4 南方日报

  阿嫂阿婆劈浪行舟闹端午

  女子赛龙舟打破陋习,“会游泳,力气大”成入队标准

  本报记者 文志华

  按习俗,赛龙舟一直是男人的事。龙舟对女人有百般禁忌,坐不得,摸不得。不过现在,牛勒村一支女子龙舟队的出现,彻底地打破这世俗陋习。

  平时,她们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杂工,有的是菜贩子,以及耕田种地的农家妇女。但一到比赛时,这支由清一色女子组成的龙舟队所向披靡,劈浪行舟,勇往夺标。

  “娘子军”有的快当婆婆了

  端午节当天,记者来到新会大泽镇牛勒村。与以前的端午节不同,村里的几支龙舟队伍早早就吃完龙船饭,目的是让参赛的男女龙舟队伍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比赛。

  牛勒村赛龙舟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每年端午节,村里各小队之间,或村与村之间都会相邀在这条8公里长的牛勒河上角逐。按传统习俗,赛龙舟只能男子参与,女子是不允许的。所以女子赛龙舟,村里人是闻所未闻的。村里的老人说,以前村里请了一些能工巧匠制造了两只龙舟,但自从被女人不小心摸到了龙身,比赛时两只龙舟摇身一变,变成两条活龙,一条飞天,一条沉地。除了一个打鼓手抱着大鼓漂浮捡回了一命外,其他队员无一幸免……

  传说终归只是传说。此次两支女子龙舟队,分别是牛勒村组织的“牛勒女子队”和大泽沙冲市场组成的“沙冲女子队”,12人一队。她们多数在30岁以上,最大的50多岁。“再过几个月,牛勒女子队的队员郭大嫂就要当婆婆了。”村民笑着对记者说。由于首次举办女子龙舟赛,时间短促,没像男子队那样起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号。村里一年青小伙嘻皮笑脸地对记者说:“就叫‘牛勒娘子军’吧。”

  “刚开始,组委会担心参赛妇女不多,但消息放出去后,各生产队的妇女都踊跃报名。”牛勒村村委会林主任说,报名的妇女超过了限定名额,村里就按照“会游泳,力气大”的标准“择优录取”。有些妇女水感好,经过短期的训练就能进入角色。但有些妇女不懂水性,虽然力气大,坐上龙舟后却头昏脑胀……经过10天的短期训练,这支半路出家的娘子军便踏上“征程”。

  村里热闹非同一般

  “太有意思了。以前都是我们扒龙舟,她们在岸边助威,现在转换了角色。”肥仔祥,村男子龙舟队有名的打鼓手,在女子队训练的前几天,天天向女子传授经验与技巧。肥仔祥说,女子扒龙舟,目的不在结果,而是将赛龙舟变成大家的康乐活动。“虽然对女子队的龙舟技术不敢苟同,但她们的确很认真。”肥仔祥认真地说。村里人说,比赛前,凡有扒龙舟经验的人,老人或年轻人,都自愿来当女子队的教练。跑来看热闹的孩童也在一旁嘻嘻哈哈。

  据该村熟悉龙舟比赛的林先生介绍说,其实在30多年前,牛勒村曾经举行过一次女子“凤艇赛”,但是在训练时,由于女子技术不过关,舟身在转弯时翻船,全船妇女齐齐落水,引来一阵恐慌,女子的龙舟比赛也就不了了之。

  老妇阿杰妈年轻时是出色的劳动好手,个子又高,她说:“感觉自己有些生不逢时,如果现在自己还年轻,我就有机会参加龙舟赛了。”

  队中30岁出头的林阿姨说:她报名加入龙舟赛时,家人都很支持。队员林大婶也说,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很支持我们参加龙舟队,一得闲便教她们如何“斗龙”。“还没比赛,人们纷纷跑到河边观看,让全队上下都颇为振奋。”林大婶微笑地说道。

  划到最后手脚都软了

  比赛当天,这支清一色由农村妇女组成的龙舟队引来了众多目光。绿水悠悠的牛勒河,出现空前的热闹,河堤两岸挤满观众。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随着一连串的爆竹声和锣鼓声,两支女子龙舟如离弦之箭,向目标进发。龙舟每过一处,爆竹声、锣鼓声汇成一片,两千多村民在河边摇旗呐喊,“加油,加油……”助威声不绝于耳。

  女子龙舟队所向披靡,一路上劈浪行舟,勇往夺标。牛勒人为这支一鸣惊人的女子队自豪不已,全村上下欢呼雀跃。

  林阿姨是最年轻的队员,比赛当天,她先观摩男子比赛,吸取经验。“让自己吃下定心丸。”第一次参加集体比赛,林阿姨还是比较紧张,当她穿起救生衣,拿起船桨下舟时,心中只有4个字:一定要赢。

  “扒到最后,力气都没有了,手软脚软的,比平时训练辛苦多了。坐在船上,就知道拼命地扒呀扒,冲线了我都不知道。”上岸后,50多岁的郭大妈大汗淋漓,兴冲冲地谈起比赛的情景:“我们转弯时艇头艇尾没有控制好呀,扒了好多桨,才能绕过标杆,当时心里想,肯定要输给别人了……”让郭大妈意想不到的是,对方落下了10多米输给她们,“看到对方拼命地扒,以为比赛还没结束,我也跟着拼命地扒。到身边的队员告诉我赢了,我还愣了一下。”郭大妈满脸通红地说道。

  “想不到我们竟然拿了女子第一!”队长林姨没有说训练和比赛的酸甜苦辣,她反复说的是,“太有意思了。”如果下次村里再组织这样的活动,她还会参加。

  图:

  牛勒女子龙舟队的阿姨阿嫂们让观众喝彩。 文志华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