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沙路孕育汽修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4 南方日报

  “汽车一条街”上的4S店日益注重售后服务

  江沙路孕育汽修生力军

  周锦如

  在江门通往广佛的道路上,有一条江沙工业走廊,其南起蓬江区环市街道办事处,向北经蓬江区棠下镇,鹤山市雅瑶镇一直延伸到鹤山市沙坪镇。江沙路的两旁,绿树掩映,灯影层叠,最吸引人的是众多4S店落地玻璃墙内崭新的汽车。

  这几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经销商进驻江沙路,这条长达5、6公里、颇具特色的汽车一条街已初具规模,江门车市的蓬勃也在这条街上得以体现。

  “汽车一条街”借鉴美国模式

  “汽车一条街”的模式原本是美国车市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卖新车的、卖二手车的、卖零配件的,集中在一条街上。这条街可能宽100米,长几公里,也可以叫做“汽车街区式大卖场”,这种模式在加州等稍后发展起来的地区非常普遍。

  江门市汽车一条街,有点美国模式的影子,但更加注重人与环境的融合。干净的马路,两旁绿树成阴,阳光透过专卖店展厅晶莹剔透的落地玻璃幕墙,静静的洒落在一辆辆新车上。奥迪、丰田、本田、别克、日产、大众、奇瑞、夏利、奥拓、吉利、长安铃木……不同品牌的汽车吸引着每一个路过者,让人对车“蠢蠢欲动”。

  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以及汽车原有销售格局的不完善,催生了汽车一条街。这条集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二手交易功能于一身的汽车街便成了江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价格战缩小整车盈利空间

  目前,已有50多家汽车经销商在江门“汽车一条街”设店,仅4S店就有20多家。“4S店”亦即“四位一体”销售专卖店,是指集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于一体的销售服务店。作为一种新兴的汽车整体服务方式,虽然“4S店”自1999年以后才逐步由欧洲进入我国,但发展极为迅速。

  一家4S店的建立,从规模到软硬件设施都要遵循厂家有关标准,建设成本最少也要几百万元人民币。江门华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张经理告诉笔者,华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江门的4S店占地近10000平方米,共投资了1000多万元。投资高,是4S店共有的特点,但汽车销售的利润是否也与投资成正比?张经理告诉笔者的答案并非乐观。近两年来,汽车价格战打得甚是火热,去年底,别克凯越、丰田威驰、东风日产蓝鸟均下降了1万多元,广州本田、丰田花冠更是一口气降了2万多元,这些对整个车市的冲击不小。价格战的必然结果就是整车盈利空间缩水,“暴利是汽车业一大特点”的说法已是“明日黄花”。“桑塔纳以前一辆车可赚到三四万,现在只能赚到一两千。”在车市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如果只把赢利放在整车销售上,是不明智的。

  售后服务是新的利润源泉

  4S店商家越来越清楚,要将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收回并尽可能多地赚取利润,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利润微薄的整车销售上,还要注重售后服务。

  事实表明,这几年来,4S店一眼盯住整车销售的同时,也盯住了售后服务。北京现代汽车宝昌特约销售服务店推出了“买车送机油”的活动,并提供一年四次免费检测的优惠活动。江门骏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推出夏季送清凉“时代之家俱乐部”服务活动,对所有俱乐部会员的汽车空调进行全面检修。江门华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几乎每月都在销售展厅搞一次活动,不定期组织客户进行“自驾游”活动,用“情感”牌赢得消费者的好评。2003年底以来,“别克关怀”推出“星月服务”,将全国所有别克特约售后服务中心的服务时间,统一延长至夜晚10点,全年不休,并秉承“比你更关心你”的理念,率先将汽车服务从“被动式维修”带入了“主动式关怀”的新时代,提供六项服务承诺:主动提醒/问候;一对一顾问式服务;快速保养通道;配件价格/工时透明;专业技术维修认证;两年/6万公里质量担保。同时,还针对不同车型及车辆状况设计出相应的保养套餐。

  汽车销售商之所以这样“寸土必争”,是因为汽车销售最长久的利润还是来自售后维修,同时他们也希望通过争夺汽车的售后服务市场,最终带动整车销售。

  4S店要与汽修厂争夺修理市场

  汽车售后服务利润虽可观,但竞争也很激烈。对汽车经销商来说,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汽车修理厂,这些修理厂价格便宜,分布广泛,对于一般的维修和保养,一些车主更愿意送到修理厂。不过如果出了大问题,车主更愿意把车送到4S店里来,毕竟专业、贴心的服务是4S店优势所在,店里的维修工对品牌车型非常熟悉,同样的问题在他们手里半个小时能解决,但到了其他修理厂却需要好几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同时,宽敞明亮的汽车展厅、面带微笑的销售人员、体贴周到的服务顾问、整洁的维修车间、温馨的客户休息室也给客户回家般的感觉。

  “把钥匙交给他们,然后就可以坐在休息室里摊开报纸,捧杯绿茶,听着音乐,等着他们把车修好。自己偶尔也可以透过玻璃窗看看自己爱车的维修情况。这种服务方式让人觉着舒服”。一位有车族讲述他在“4S店”消费经历时表情甚是满意。

  “我到任何一家别克特约售后服务中心购买‘别克关怀’的‘菜单式保养’套餐A,做5000公里保养,除了更换原厂机滤和机油,还可以享受7大项、多达20余细项的免费检测,而且这一切只需38分钟。”另一车主告诉笔者。

  看来,这20多家4S店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是在消费者敏感的维修价格和服务方式上。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市场进一步规范,到4S店修车的价格将越来越便宜,而电话预约式服务和现场式服务将成为今后4S店的服务方向。

  图:

  江门传统的汽修厂正受到4S店的有力冲击。资料图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