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拾荒佬每15分钟翻捡一次垃圾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徐桂林、蒋明)与发达国家城市主要依靠环卫部门实现垃圾分类不同,目前广州的垃圾分类更多的是依靠包括家庭在内的民间力量实现的。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隔10~15分钟,就有一位拾荒佬对果皮箱、垃圾桶翻捡一次。这是广州市市容环卫局昨天在回复人大代表有关建议时作出的解答。据悉,自从2000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8个试点城市以来,广州的城市垃圾分类标准已经被国家采用,成为全行业的标准,而就垃圾分类收集的专项立法工作也将在近期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规范化垃圾分类还有4道坎

  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2000年广州被确定为国家首批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2002年9月,在全市老八区确定了8个示范点,启动并开展了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去年,该局还与北京、上海、深圳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其评价标准》,该标准由国家建设部批准颁布,成为全国的行业标准,并从去年12月起在全国施行。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的垃圾分类与规范化分类利用还有较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相关法规制订工作能跟得上;没有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体系,尤其是垃圾的中期分类运输工具严重不足;终处理前的垃圾是在民间前三轮分类回收后剩下的垃圾,相比较而言,回收利用的效益成本比较低;垃圾终处理利用设施还未建成。

  争取5年完成垃圾分类立法

  他告诉记者,随着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的即将点火试运行,以及其他2座焚烧发电厂和李坑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的陆续筹建,在不久的将来,垃圾终处理设施不足的瓶颈制约将会大大缓解。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将进一步加快垃圾分类收集立法工作,近期,该局将组织有关人员赴外地考察国内垃圾分类收集情况。争取用5年或者更长时间,形成垃圾分类法规的基本框架,依法分类收集利用,不断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利用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