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隆冰封3万年猛犸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7 沈阳晚报
克隆冰封3万年猛犸象(组图)
画家笔下凶猛的猛犸象

克隆冰封3万年猛犸象(组图)
经科学家修复后的猛犸象尸体

  今年春天,一位俄国猎人在靠近北极圈的西伯利亚茫茫雪原上打猎,一不小心,被一个凸起的东西绊倒了。当他清除覆盖在这种东西上的冰雪时,看到的竟是一只被冻僵了的巨大古老动物的头颅和长牙———这是一头完整而僵硬的猛犸象!这头猛犸整个身体坐在粗大的后腿上,一只前腿高高抬起。让人吃惊的是,在这头猛犸象的舌头上,还残留着待咽的毛莨草。这说明,数万年前,这只猛犸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草,气温突然急剧降低,它还没来得及吞下嘴里的草,便一下子被永恒地冻结在历史中。日前这只被冰封了30000年的猛犸被“解救”了出来,由俄罗斯空运到日本,作为基因的来源,科学家们希望通过对这只猛犸进行克隆,能够让冰河时期的庞然大物重现在我们今天的世界。

  3万年猛犸眼睛至今透明

  对毛发、骨骼和牙齿的初步分析表明,这头巨兽死于大约30380年前,它的体积之大证明它是一头雄性猛犸。这头猛犸身上披着栗色的长毛,脚部毛长22.5厘米,胸腹部毛长41厘米。在西伯利亚发现的这头猛犸是大自然给我们留下的最为完整、最为具体、最为清晰的冰河时代古动物尸体———它的眼睛至今还是透明的,为我们认识那个时代的世界提供了最生动的资料。遗传学家可以从冰冻的软组织中提取足够的猛犸DNA注入大象的卵细胞。大象是猛犸存活至今的近亲,然后把胚胎植入大象的子宫,不久之后就会出现一个毛茸茸的小东西了。然而,这只是人们希望的结果,因为即便是冰冻的DNA也会随时间的变化而遭到损坏。“不管这DNA看上去保存得多么好,”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生物学家罗布·德萨利说,“实际情形可能正好相反。”

  或者,科学家们可以采集冰冻的猛犸精子,让一头雌象受孕。“不过,这样的精子可能无法生育后代。”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另一位生物学家沃德·惠勒说。争论最后的结果是,“无论如何也要试一试”!空运日本寻找克隆细胞日前,这头猛犸尸体由俄罗斯空运到日本,作为彻底解救这只猛犸的一步,它必须被送到科研和技术条件相对比较好的日本。

  猛犸尸体组织被装在满是液态氧的容器里,降落在东京国际机场,随后被送到位于歧阜县的科学中心,随后又转送到近畿大学。在这里,数万年前消亡的猛犸将被克隆出来,72岁的AkiraIritani教授负责指导这项试验。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对其进行过初步研究,试图在猛犸尸体上找到一个适合进行克隆的细胞。

  科学家们也考虑通过传统的育种方法再现灭绝了的猛犸象。他们首先用牛做了实验。把公牛宰杀后,将其胴体冷冻,然后再解冻到室温,再冷冻,最后提取精液并通过育种方法进行牛繁殖。实验结果表明,大多数情况下生产的牛都健康正常。此试验给科学家这样的启发:如果将猛犸象的精液移植到印度大象体内进行培育,然后通过育种选择,理论上几十年后就可能获得猛犸象。

  如今,近畿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在猛犸身体组织上发现其中所包含的基因物质。如果有的话,他们可以通过基因制造出一颗猛犸的受精卵,并将其植入雌性大象体内。

  科学家说如果试验成功,经过杂交就真的可以培养出纯种的猛犸了!那么,这只可怜的被冰封了30000年之久的猛犸象,将真正意义上得到“解救”。围绕着这只具有传奇色彩的猛犸象的故事将掀开新的篇章!据《重庆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