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动起来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一个可爱小女孩,衣衫破旧,手里拿着一枝铅笔,乌溜溜的双眼紧紧盯着上空,充满了困惑、痛苦,也充满着期待、希望。即使已经多次看过这幅《我要上学》的照片,但当我们真正面对与照片相似的场景时,我们的心依然被抽紧了。

  他们愿意上学,他们希望得到应该得到的教育,他们渴望有一天能够摆脱贫困。但是,贫穷,犹如一只魔手,正在无情地粉碎着他们的希望。

  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足以成为他们失学的理由。

  共产党员先进性如何体现?就体现在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就体现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行动上。如果不能解决上学难问题,就不能真正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思想,就不能真正体现我党“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特质,更无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我们必须认识到,对于这样一个群体,任何语言都比不上实际的行动更能带给他们帮助。发动社会力量资助,当然是必要的,但作为政府机关,教育部门对此更责无旁贷。

  我们欣慰地看到,我省各级教育部门正在行动,使“两免一补”惠及更多困难学生,各种资助行动也使众多学生重返课堂。

  但是,在行动的同时,我们必须有足够完善的政策,以保证我们的行动不会失去准确的目的。

  首先,要确保专款专用。此前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不是不存在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有的甚至连救灾款也不能幸免。教育主管部门在整改中,要切实加强监督,保证这笔用于助困的资金不用于其他方面。

  第二,要确保这笔钱发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在一些地方,有些部门存在“平均主义”倾向,以致一些家庭条件相对宽裕的学生也得到资助。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制定专门政策,确保得到补助的是那些真正贫困、需要资助的人。

  第三,要确保所有应该得到资助的人都得到资助。贫困学生是一个群体,而且多数居住在边远、贫困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要准确调查这些人的情况,就需要切实按照整改要求,真正扎到基层去,摸清底数,一个不少地发放资金。

  如同我们不能指望短期内改变贫困一样,我们也不能指望在短期内就能解决所有的因贫辍学问题。但是,我们热切地盼望,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实际行动,能够点燃一支一支火炬,点亮希望的天空,为我们的孩子,也为我们的未来。

  “整改”,让我们行动起来,因为行动比什么都重要。徐国栋 张丽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