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7 河北日报

  新闻纵深: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省教育厅是如何决定整改内容的?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意见集中在哪些方面?

  靳宝栓:在保先教育活动的分析评议阶段,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所有领导班子分头下到11个市和各个高校,现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经过认真梳理,我们发现,有10个方面的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在对照整改阶段,我们根据上述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并在媒体上公布了整改意见。

  我们统计,列群众意见前3位的问题分别是:教育收费问题、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问题、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问题。

  新闻纵深:教育收费为什么成为最受人关注的问题?此前教育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如何?

  靳宝栓:教育收费问题之所以被人关注,就是因为它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最直接的联系。教育收费,尤其是非义务教育阶段,人民群众对缴费就学应该说是理解的,但是关键要规范,要合理,要能为群众所接受。

  近年来,我们在规范收费、治理乱收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明确了各阶段的收费标准,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了“一费制”,把包括书本费、杂费在内的收费实行统一标准、一次性收取;在高校收费方面,一直延续了2000年以来的收费标准,保持了收费政策的稳定和较低的标准;二是完善了收费听证、校务公开、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三是加大了对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

  通过上述工作,应该说教育收费得到了进一步规范,乱收费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

  新闻纵深:在下一步整改中,针对教育收费问题,省教育厅将采取什么措施?

  靳宝栓:今年,我们将在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大力推行“阳光收费”,把收费政策交给群众,公开透明。学校要通过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方式,将招生政策、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开和公示。所有收费项目都要先公示、后收费,没有公示的,不得收费。

  同时,还要加大监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新闻纵深:我们在平时的采访中了解到,我省一些中小学校,尤其是边远、贫困农村还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危房,省教育厅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靳宝栓:自2001年之后,我们把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结合起来,共计投入30亿元资金,新建、扩建中小学校舍560万平方米,改造中小学危房360万平方米,撤并中小学校和教学点18000多所。今年,我们将筹资2.2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结构调整,计划全部消除现存D级危房。

  新闻纵深:硬件条件解决了,如何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质量?

  靳宝栓: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试点,在张家口、承德和保定3个市的50多个县建起了5000多个远程教育试点,使农村孩子不出教室就能通过电话、网络,听到全省乃至全国优秀教师的讲课。今年,我们将再投入2.5亿元,在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的60个县建起6000个接收点。届时,远程教育工程将覆盖全省一半的中小学校。

  另外,我们还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城市教师到农村支教,县域内教师定期流动制度等,努力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的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倾斜,使农村中小学生与城市学生受到公平的对待。

  新闻纵深:目前我省还存在着一定的中小学生辍学问题,原因是什么?

  靳宝栓:学生辍学原因很多,但主要的有两个,一是家庭贫困,二是对上学失去兴趣,其中家庭贫困的原因是最主要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省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资助体系。2004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投入8100多万元,资助了贫困生116万名。

  尽管我们做了一定工作,但还未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我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贫困生还有133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5.4%,资助任务还很艰巨。今年,我们将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5亿元,使全省所有133万贫困生都能从中受益,并力争到2007年,使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贫困生都能完全享受“两免一补”。

  此外,我们将在全省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避免出现学生因失去兴趣而辍学。

  新闻纵深:除中小学生之外,我省还有许多高校贫困生,对他们的资助有什么具体做法?

  靳宝栓:对高校贫困生的资助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贫困学生学费问题,二是通过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别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现有政策解决贫困生日常生活费问题。去年,我省通过以上措施,共筹集资金2.9亿元,资助学生34万人。

  根据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已经作出安排:已签署国家助学贷款省级协议的高校,要在今年6月底前把助学贷款发放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未签署省级协议的高校,要积极与银行协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必须在6月底之前确定国家助学贷款的承办银行,确保新学年开学之前,贫困家庭学生能够拿到国家助学贷款。

  我想借此机会告诉我省广大家长,无论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还是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下大力气解决贫困学生问题,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采访/徐国栋 张丽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