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黑公司 何时才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王敏

  6月上旬,家住花园新村某小区的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投诉其住宅楼里开办了好几家公司,由于楼里只有一部电梯,这些公司的员工又总爱按着电梯等人,或是用客梯运货,因此常常使得住户们不得不额外浪费时间等电梯。而最令她头疼的是,家对门的一家“电脑服务公司”的员工,常常深夜还在公司玩电脑游戏,有时吵得住户们无法好好休息。

  陈女士在电话里表示,她在报纸上看到广州上月开始对住宅下了禁商令,明令住宅里不得开公司,东莞何时也可以为小区里的住户们多着想一点,出一纸禁商令?

  现场直击

  小区公司多无执照

  接到陈女士的电话后,记者随即前往陈女士居住的某小区住宅楼。该住宅楼属于早期建筑,分为A、B栋,陈女士居住在B栋,一层约12户居民,仅一部电梯。

  在楼下等电梯约5分钟,电梯楼层显示停留在11楼。陈女士告诉记者,11楼不知是家什么公司,有许多业务员,他们常常按着电梯等人,迫使其他住户不得不久候电梯。“有时上班时间,才真正让人心焦。我们向物管投诉过,物管也和他们谈过,但似乎没什么作用。”陈女士愤然说。

  记者在楼里所见,9楼至11楼均有住宅改作办公用途,公司性质有外地公司驻莞办事处、电脑网络服务公司等,甚至10楼有一住宅被用作仓储用途。这些“公司”大部分无醒目公司招牌,且商住一体,仅在房间墙上挂着“××公司东莞办事处”,“××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等牌匾,有些甚至连类似牌匾都没有。当记者委婉地提出想看看公司营业执照等证件时,对方或表示“执照在总公司那边,这边没有”,或顾左右而言它。

  在陈女士及该住宅楼另一住户的指引下,记者又走访了东城莞樟路上的两个住宅小区以及南城一成熟住宅小区。结果发现,这些小区不少楼宇均存在类似的公司,且大多无营业执照。随后,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东莞大部分住宅小区均或多或少开有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开办在住宅楼里的公司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居民向物业管理公司投诉过,但物管公司的交涉所能起到的作用甚微。

  行内人士

  小区公司问题多多

  带着陈女士及部分业主提出的“住宅禁商”等要求,记者走访了一位从事社会研究的专业人士。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住宅小区里开公司有其历史原因。早几年,东莞没有写字楼,工厂企业主往往将办公室直接设置在工厂里,但一些贸易公司、经营性企业、外地驻莞办事机构等则缺乏这些条件,因此,东莞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经营地址设置在住宅小区内。

  由于这部分企业多设置于早年开发的住宅小区,且选择的楼层较低,同时大部分工作时间有规律,因此噪音、电梯等与其他住户的矛盾也相对较少。

  然而近年来,随着东莞写字楼业的兴起,早期写字楼的租金并不算很高,而且企业大多较看重“门面”,再加上工商管理部门为了规范管理,限制住宅小区的牌照发放,相当一部分企业搬出了住宅小区,走进写字楼。但这并不意味住宅小区里的公司消失了,相反,由于住宅小区是非经营性场所,工商部门对住宅小区缺少监察,一些无营业执照的黑公司开始返流进入住宅小区,住宅小区已成为黑公司一件有效的保护外衣。

  该人士同时表示,黑公司的涌入为住宅小区、乃至整个社会都带来了一些隐患。首先小区设公司,流动人员多,不利于小区封闭式管理,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同时因为住宅与办公场所的防火防盗要求不一样,也不利于防火防盗;此外,由于黑公司的管理制度不严,于是便会产生陈女士提及的电梯运作、噪音等问题,居住矛盾显而易见。再从社会隐患而言,黑公司无证经营,扰乱了市场秩序。此外,由于黑公司自身的流动性也大,管理部门监管难度大,因此这些“企业”提供的服务、商品等都很难保障售后服务,甚至出现售假后追究难等情况,社会隐患极大。

  管理部门

  住宅楼里已限发执照

  在随后的采访中,有关管理部门证实了该人士的表示:对在住宅楼里开办企业的行为,东莞实际上已经限制发放营业执照。

  据介绍,由于住宅小区里的企业监管难度大,为了规范市场,近年来基本上已经不发放小区经营企业的牌照,实际上也就是不再允许以居民住宅楼作为企业经营地址。

  据了解,因为日常监管任务重、人手少,工商部门目前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在关系食品安全、人身健康等方面的市场监管上,如群众投诉多的网吧、无照经营等。此外,根据相关规定,工商部门可以监管的范围是经营性场所,但对于民宅则没有入室检查权。而目前在居民区里开设企业的经营者,各方面都做得比较隐蔽,如果没有熟悉情况的人举报、指引,工商部门根本没法对其实施监管。

  另一方面,同样由于住宅属于私人财产,如果业主不进行出租管理登记,或者在登记时有意隐瞒,出租屋管理部门也无法进行监管。

  由于行政权力上的这些限制,管理部门表示:要逐步解决住宅楼里“黑公司”的隐患问题,最主要还是靠居民们和消费者提高警觉性,发现身边存在类似经营企业,或者发现正在与自己打交道的企业属于类似企业时,应主动向相关管理部门举报。此外,有关管理部门同时提醒消费者,目前国内不需办理营业执照的驻某地办事机构,主要是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到异地设立的办事机构,作为企业性质的内资公司,不能设立非独立法人代表的办事机构,即内资企业则不能申请设立办事机构,只能以分公司形式设立。

  图:

  广州已经下了住宅禁商令,东莞什么时候也对它说“不”呢?资料图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