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料涨价 小厂出局 今秋月饼或将贵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李格英

  距中秋佳节尚有三个多月,但东莞月饼生产厂商的争夺战俨然已硝烟四起。

  东方酒店吸取了以往产能不足的教训,今年以新建的津美元食品有限公司为后盾,开足马力生产酒店招牌“东方月饼”与“美元月饼”;君爵酒店则忙着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为将推出的潮式月饼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银城酒店在保持自己迷你月饼优势的基础上,在口味上有了新的发现,今年将首次推出椰皇迷你月饼;位于厚街的嘉华大酒店,其广式月饼一直为主角,但新推出的苏式月饼以其香酥的特质也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关注;而久负盛名的东莞宾馆,也不失时机地擂响了“明月几时有,六月问东宾”的月饼宣传战鼓。

  新规未出台包装先“瘦身”

  拟于今年7月出台的国家标准草案中规定,除月饼外,不在月饼礼盒中搭放其他商品;月饼的包装层数不超过4层;月饼体积占包装容积比例不低于30%;月饼包装中独立包装月饼之间的距离间隙不能超过2cm;包装成本不能超过月饼实物价值的一倍等。

  记者在采访东莞多家主要月饼生产厂家后了解到,新“国标”虽然还没有正式出台,但从去年中秋后,国家相关部门对“月饼包装过剩”问题的态度已经给东莞众多月饼生产商打了预防针,不少生产商纷纷调整市场策略,避免与新国标“撞车”。嘉华大酒店、银城酒店等酒店表示,要按章办事,今年月饼不再生产包装豪华的月饼,高级红酒、鸡精等保健品也不再配售,生产的重心将会放在“健康”二字上。而君爵酒店的月饼包装向来追求简约,所以今年新规定对酒店影响不大。

  除了让月饼包装“瘦身”之外,东莞宾馆的月饼今年将以全新形象展示。特别是包装,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将以今年流行的绿色为主调,给人一种清新、环保的感觉。其次内饰更体现人性化,如送上一句佳节祝福语等。御景湾、富盈酒店等许多大酒店的月饼仍将以饼屋的形式推行,尽显人性化服务。

  健康主旋律具体怎么唱

  “现在已经有好多客户来银城酒店看样预定月饼了。银城酒店生产的月饼在东莞是一个老牌子了,许多来自天津、大连、重庆、南京、青岛等地的月饼经销商每年都要订银城的迷你月饼。”银城酒店的张主任介绍说。

  为了吸引消费者,银城酒店今年推出新品种为“迷你鲜椰皇”。据介绍,迷你鲜椰皇月饼是银城酒店做饼师傅到海南旅游时发现的,此种月饼是用海南新鲜的椰子肉、椰子汁制作而成,低糖、不加香精,因而是健康型月饼的新品。

  不只是银城,索菲特御景湾今年也新增加双黄红豆沙月饼,口感是同类月饼中最朴实的一款,不甜不腻,解决消费者担心糖分超标的忧虑。另外,通常莲蓉月饼基本材料取自莲子,但今年月饼师傅在口感上,为了避免甜而腻,特别加入了百合做成双黄莲子百合月饼,吃的时候就会有一股清香的味道。

  价涨,销量也涨

  东莞宾馆的月饼生产负责人温师傅介绍,该宾馆今年仍以“双白”及“八宝”为龙头品牌,“这两种月饼产量非常高,占到了月饼生产的八成左右”。君爵酒店与东方酒店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双黄白莲蓉月饼在每年的月饼销售中占到七成,是最受欢迎的月饼品种。

  君爵酒店张总介绍,今天月饼的所有原料价格都比去年有所提高,如莲蓉去年卖16元,今年的卖到18元,另外包装铁盒今年也提高了价格,因而月饼的价格也将比以往贵10%。

  为了能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东方酒店在去年中秋节之后注册了“津美元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津美元食品有限公司发力,成为东方酒店的“东方月饼”、“美元月饼”主要生产基地。除此之外,东方酒店还推出了承接月饼代加工业务,包含加工莲蓉类、豆沙类、五仁、果王、参蓉类月饼等等。去年东方销售了约4万盒月饼,今年通过推出承接加工业务,月饼销售将会翻倍。

  而一直走中高档路线的银城酒店饼屋增加了人工,并配备了更加齐全的月饼生产设备,一天可生产2000盒月饼,据介绍,在去年银城销售了8万盒的基础上,今年仍将扩大业务量。

  图:

  新“国标”拟于7月出台,它将使月饼回归其本位,昂贵的配饰将去除。 新华社发(本报资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