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DIY,其实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20年饼龄”朱师傅教你做月饼

  月饼DIY,其实很简单

  传统广式、潮式、苏式等都是烤制的月饼,欲想来一次DIY月饼,体验非一般的中秋快乐,现在有机会可以向东莞市银城酒店有20年做月饼经验的朱敬权师傅学习,烤制月饼的方法有如下步骤:

  一、烤制月饼

  讲解:

  1.将白糖浆、碱水、生油、面粉一点点的融合,和成面团。面粉、白糖浆、碱水、生油的比例依次为5:4:1.4:1。

  2.把和好的面揪成大小相同的小面团,并擀成一个个面饼待用。

  3.把豆沙捏成小圆饼,包入鸭蛋黄,裹紧成馅团。

  4.将馅团包入擀好的面饼内,揉成面球。

  5.准备月饼模具,放入少许干面粉,将包好馅的面团放入模具中,压紧、压平.然后再将其从模具中扣出。

  6.用鸡蛋调出蛋汁,比例为3个蛋黄1个全蛋,待用。

  7.把月饼放入烤盘内,用毛刷刷上一层调好的蛋汁再放入烤箱。

  8.烤箱的温度为180,约烤20分钟左右,中间要取出一次,再刷一遍蛋汁。

  提醒:

  1.和面的比例要根据使用的原料灵活把握。

  2.馅内的鸭蛋最好用生蛋黄,这样烤月饼时,蛋黄出的油会融进月饼饼皮内。

  3.把月饼从模具中扣出时,用力要均匀,不可反复用力,一般侧扣一下,反面正扣一下即可出来:模具中的干粉也不宜多放。

  4.上烤箱烤的时间应根据月饼块的大小,也可在烤的过程中打开烤箱看一看,以免烤焦。比如迷你小月饼一般只用18分钟即可。

  5.为了烤出的月饼更香,在和面时可少加入一点黄油,但切记不可多加,以免起酥。

  二、非烤制月饼

  非烤制月饼有多种,如巧克力、冰皮等品类月饼,朱师傅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其中一款:水晶迷你冰皮月饼。

  讲解:

  预先准备材料有12种。面粉(10克)、糯米粉(20克)、奶粉(20克)、鲜奶(90克)、炼奶(2汤匙)、生油(6茶匙)、糖(20克)、糕粉(适量)等;馅料可以随意用莲蓉、绿豆蓉等等(栗子蓉、豆沙、蛋黄)将面粉、糯米粉、粘米粉一同筛好,加入糖、鲜奶、炼奶及油混合搅成糊状,再以大火蒸30分钟,取出待凉,静置30分钟左右,搓成软滑的粉团。粉团分12小粒,将粉粒搓薄,包入馅料,放入已洒上糕粉的月饼模中按平,再左、右敲出月饼即成。

  提醒:

  冰皮月饼与水晶冰皮月饼的区别在于是否使用了糯米粉,使用糯米粉的冰皮月饼看起来比较透明,入口也很细腻柔软。冰皮月饼的一般保质期是5个小时,消费者要是购买了冰皮月饼的,最好在保质期内放置冰箱内,保证它的形状,否则冰融,月饼的质会发生变形,口感也会受到影响。

  卖座月饼三式:广苏潮

  广式月饼

  特点:广式月饼的外皮和西点类似,以内馅讲究著名。

  口感:广式月饼则轻油而偏重于糖。

  受欢迎程度:

  潮式月饼

  特点:潮式月饼身较扁,饼皮多层且洁白,以酥糖与香芋为馅。

  口感:口味甜而不腻,松软可口,入口香酥。

  受欢迎程度:

  苏式月饼

  特点:苏式月饼的则取浓郁口味,油糖皆注重,且偏爱于松酥,与潮式月饼相类似。

  口感:苏式月饼外皮吃起来层次多且薄,酥软白净、香甜可口,外皮越松越白越好;

  受欢迎程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