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一放假 家长就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欧雅琴

  孩子要放暑假了,家长着实难以放心——锁在家中,谁来辅导作业?孩子饿了咋办?孩子贪玩咋办?上班难免分心走神;放到街上,怕被汽车撞了或迷上网络聊天游戏;交给老人,又担心累病了老人,还宠坏了孩子。孩子的暑假该怎么过?成了近期父母和孩子热议的焦点。

  上网篇

  家长:

  要么“严防”要么“放养”

  暑假一到,孩子在家没有事情可做,除了看电视之外,最多的时间就是用来上网。然而,网上虽有大量供孩子学习的资源和信息,但也充斥着色情、暴力内容,毒害人心。

  对此,很多家长忧心忡忡,谈“网”色变,有的甚至禁止孩子“触网”;有的则认为网络是高科技、新潮流,孩子喜欢上网是好事,就连孩子沉迷其中也毫无警惕。一位张同学告诉记者,当年他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他的父母还觉得他是在通过网络交流学习。显然,这两种态度都不可取。

  孩子:

  上网已是生活常态

  相对于家长们“严防死守”或者是“放羊吃草”的态度,孩子们对上网这一学习娱乐方式的看法却很自然,他们觉得这已经是一种交流、学习的主要方式,“一般不会有同学沉迷网络游戏”。

  要培养孩子上网的良好习惯,关键是从小培养和教导孩子们在网络中学会选择,浏览那些健康有益的网站。除了良性引导外,强制性的监督和管理也必不可少。例如,在家用电脑上安装防毒(黄、暴、迷信等)和活动监视软件,及时掌握孩子的网上活动情况。此外,电信部门推出的针对孩子的绿色上网也可以试试。

  托管篇

  孩子:

  学习玩乐两不误

  针对暑假孩子无人照顾的情况,东莞部分小区推出了托管机构,其中部分属私人性质。这类托管机构建有一套学生管理制度,专门聘请教师为托管学生辅导作业,指导孩子玩游戏。东城区某花园的一家托管机构目前有6名专职教师,平日有30多个孩子每天来这里“报到”。

  据介绍,孩子们下课后可以来这里做作业、学电脑、画画,也可以看书、看电视,还有的同学可以发展打乒乓球和下围棋等特长爱好。记者看到,孩子们既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又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乐,个个都很开心。

  家长:

  选正规机构 免后顾之忧

  为什么很多家长会选择托管,而不是培训?一位刘姓家长表示,孩子目前上三年级,放假只能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安全问题令人担心。培训班一般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孩子可能刚学了点皮毛就结束了,而且还可能加重小孩的负担。因此,他选择将孩子托管。

  位于东城区某花园的该托管机构,其创办人姜女士告诉记者,她们除了帮助孩子们巩固在校学到的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开发孩子们的情商。姜女士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将他们聚在一起,能帮助他们学会友好地和别人相处,懂得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培训篇

  家长:

  让孩子积累更多“资本”

  花高价把孩子送去培训是多数家长无奈的选择。家住东泰花园的葛女士虽然没有外出工作,有很多时间可以照顾孩子,但她表示,教育孩子这方面她不是很在行,还不如送到培训班让有经验的老师代管。所以,葛女士还是一口气为儿子报了好几个兴趣班,包括英语、围棋、跆拳道等等。她颇有“经验”地告诉记者:“把孩子放在家里不放心,只好往兴趣班送,权当是假期‘托儿所’,既能玩还能学点东西,很划算!”

  朱女士更是直言不讳,往年暑假都让孩子“放了羊”,看着邻家小孩一个个捧回音乐十级、八级证书,今年自己再也坐不住了,花重金请来一名音乐老师帮孩子补习,希望孩子在发展兴趣的同时,拿几个证书回来,“以后跟同龄人相比就更有资本了”。

  孩子:

  “我不想上暑假班,烦!”

  但是孩子们的想法可不一样,“我不想上暑假班,烦!”五年级学生小强告诉记者,上暑期班不是“减负”,而是“加负”。去年他上过一个美术班,觉得每天都很累,本来暑假想多玩耍一下,结果最后记忆最深刻的反而是假期上培训班。

  家住东城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曾经上过一个兴趣班,当时是老师自己开办的,孩子年纪小坐不住,老师也没有心力管理兴趣班的20个学生,几天的美术课下来孩子什么也没有学到,最后他干脆退班了。一些家也长反映,暑期班鱼龙混杂,以赢利为目的培训根本不能让孩子学到真本领。有的家长甚至认为,众多暑假班只是学校课本教育的重复,还禁锢了学生的思维,不如不学。

  在为孩子发展兴趣,提高他们综合素质的同时,家长们也背上了沉重的资金包袱。记者在东莞家教网上看到一名专职暑假奥数班的老师开价65元—70元/次,暑假30天的课程下来,家长要为此付出将近3000元。

  图:

  “看看我的这一招动作标准吧!”武术兴趣班的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开心着。本版摄影 何建文

  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学习玩乐两不误。本版摄影 何建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