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南方日报

  石碣欲创建教育强镇,镇委书记邓浩全表示——

  让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高端访谈

  本报记者 周智琛

  创建省教育强镇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来自东莞市教育局的消息称,今年将是东莞教育强镇的集中申报期,现在已有13个镇区分别提出了创建省教育强镇的目标。从全市范畴看,这些镇区普遍存在着教育的综合实力严重滞后于当地经济发展的矛盾,当地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普遍无法得到满足。

  在民族英雄袁崇焕的故乡、中国电子产业重镇——石碣镇,这样的矛盾显得特别突出,教育成了石碣镇发展的短板。因此,在全市创建教育强市的当头,如何在调整中小学校布局、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和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发力,不仅仅对石碣镇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对其它镇区也有着广泛的借鉴意义。

  围绕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日前和石碣镇委书记邓浩全进行了一次对话。

  优质教育供不应求

  记:您说过东莞创建教育强市工程的启动,给石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良好的机遇,现在全镇都在努力,不仅仅要在今年成功创建省教育强镇,而且还要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提升石碣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这对石碣人民来说无疑是种福音。您还说过,石碣教育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具体情况如何?

  邓: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教育事业无论在规模、数量、质量上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在我们进步的同时人家进步更大,在我们发展的同时人家发展更快。

  总的来说,我镇综合实力居全市中上游,而我镇的教育处在全市的下游。全镇小学教育质量基本上能达到市平均线,但中学教育仍处于全市的中下水平。中考的总平均分和总合格率均与市线有一定差距。直到2003年首次与市线持平;2004年全镇高考的升本比例全市排名30位。应该说,我们的优质教育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因此也出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经济状况稍微好一点的人家总喜欢把孩子送到外面去读书。从这些看来,我镇教育的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

  记:什么在制约石碣教育的发展?

  邓: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石碣的教育基础薄弱的原因,有教育环境的原因,有学校管理的原因,有教师素质的原因等等。但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主要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教育的骨架没有搭好。

  一是小学没有及早推行联合办学。随着农村城市化、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村一校、小班小校的弊端日益凸现出来,它不仅分散了教育资源,增加了管理费用,而且难以形成良性竞争的教育科研氛围,学校的教育质量无法与上规模上等级的学校相比,由于学生“底子”没有打好,显然影响到日后的中考和高考。

  二是中学没有及时实行初高中分离。近几年来,在大学扩招、市属中学和大多数镇属学校普遍实行初高中分离的情况下,我镇还是沿袭过去的思路,既想高考传捷报,又盼中考出成绩,把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一分为二,削弱了战斗力,导致中、高考无一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教育的“骨架”没搭好,就像一个人的骨架没长好,再生肉,再打扮也好看不到哪里去。

  三是校长队伍能上难下、行政队伍能进难出这一机制急需改变。由于历史原因,我镇教育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不够高,依法治校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科学等。不少人想方设法把教育质量抓上去,但由于自身水平能力有限,往往事倍功半。

  四是少数教师素质偏低,责任心不强。应该承认,我镇的大部分教育工作者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为我镇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但是,有较少教师的思想观念表现的确令人忧虑:公办教师缺少风险和竞争意识;有的不爱岗敬业,工作得过且过;有的思想知识老化,又不注意学习提高等等,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

  因此,我们要以创建省教育强镇为契机,按照教育强镇的评估标准,进一步调整我镇中小学布局,搭好我镇教育的良性架构,优化整合全镇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规模,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增强教育综合实力,推动我镇教育事业上新台阶。

  今年投1亿创教育强镇

  记:下一阶段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邓:目标是今年要成为省教育强镇。再经过两至三年的努力,使我镇教育的几项主要指标达到和超过市平均水平。具体的有如下几个方面:

  幼儿园方面,逐步取消规模小的幼儿园,促其向正规化方向发展。

  小学方面,加快小学联合办学步伐,全镇14所小学整合成4至5所上规模上登记的现代化学校,实行集中办学、规模办学、科学办学。

  初中方面,重点办好两所优质初中,为市五大校尽可能输送优质生源,使2005年中考接近市平均水平,2006年达到市平均水平,2007年要超过市平均水平,五年后中考要进入全市中上游水平;石碣中学初高中分离后即可申报市一级中学,然后,石碣中学、崇焕中学要双双争创省一级学校。

  高中方面,将石碣职中扩建成一所综合性高中,内设普高部和职高部,既解决我镇部分中下学生的出路问题,又能满足我镇部分家长希望子女读普高考大学的愿望。要超额完成市教育局下达的高考指标和考证指标,我镇的万人升大、万人升本比例要逐年提高,三年内达到市内平均水平。

  成校方面,今年要办成市骨干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记:创建教育强镇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方面面,你们是如何运作的?

  邓:首先,尽快筹集1亿多元资金,高标准建设两所联办小学和一所中学。镇第二小学和第三小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整合好全镇教育资源,把镇内其他12所小学分别并入这两所小学;石碣中学实行初高中分离,规划建设新的综合性高中,做到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环境。

  其次,我们要造就一批名校长,通过在全市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方式,打造一支政治硬、作风正、懂教育、善管理的教育带头人,带动整个学校的发展。同时,要培养一批名教师。与名校结对子,大力培训教师,充分调动教师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并在教师队伍中紧紧抓住资格准入、竞争上岗、全员聘任三个环节,全面实施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度,促进整个教师队伍的不断成长。此外,还要打造一批名学校。

  众人拾柴火焰高

  记:在创建教育强镇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邓:有两个难点,一是思想观念比较难改变,涉及到很多层面。比方说,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在各级干部中还未深入人心,我们的联合办学,有些校长就想不通,不是从全镇的教育发展考虑,而只是从局部利益考虑,还有些素质较差的教师,由于担心下岗问题,对此也很有意见。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妥善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二是资金缺口问题。今年创建教育强镇需要投入1个多亿,即使镇财政出大头拨出专款,但还是缺口较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镇党委政府经过研讨,决定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外来投资者、外来员工、港澳台同胞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捐资办学活动,营造“大办教育、办好教育”和“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良好氛围。通过各界热心捐资办学活动,多渠道筹集教育发展资金,全面改善我镇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全面提供我镇的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为此,我们在前不久曾经下发《石碣镇捐资办学实施方案》对此次活动进行规范性指导,并准备对热心、人士给予表彰。现在,这项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有很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令人感动。一家在石碣办厂10 多年的外资企业,由于感念石碣人民对他们的帮助,这次一下子捐了200万元。我们镇的许多老师,尽管工资不高,但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出于对孩子的关心,都尽最大努力捐了款,精神可嘉。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有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面临的难题一定能一一克服,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本版摄影 何建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