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变色龙”扮假半老男子变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警方12日逮捕了一名专喜假扮别人的“变色龙”。这名已显斑杂白发、而且开始谢顶的31岁法国男子,在经过一番精心装扮之后,居然凭借着表演天分假扮成10多岁的青春少年,以孤儿身份混入一所孤儿院中,并且在社工以及同学们的眼皮底下整整生活了一个月时间,直至12日晚才被识破。

  此前,他曾经有过39次假扮别人身份的经历,因此被媒体送了个“变色龙”的绰号。而这次,已经31岁的布尔丹“变成了”15岁的西班牙少年弗朗西斯科·赫南德兹,轻易就骗过了社工以及那些整天与他呆在一起的学生。布尔丹的一位朋友表示:“他天生就是个演员。所以他就自创了一个世界,在那里他处于舞台中心。”

  文字:晓显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12日称,对于弗里德里克·布尔丹来说,乔装改扮并非首次。今年5月初,布尔丹把自己灰白的头发染成了金发、小心翼翼刮干净了胡须,用脱毛剂祛除了脸上的汗毛。就连渐秃的额顶也难不倒他,戴上顶棒球帽就完全盖住了,不仔细查验根本看不出来。

  冒充孤儿无人识破

  除外貌改变,布尔丹的身份也变了。他化名“弗朗西斯科·赫南德兹”,冒称自己是名15岁的西班牙少年,父母在一次车祸中双双不幸罹难,现已经无家可归。这番本不存在的飘零际遇打动了一位好心肠的老妇人。她把在街上偶遇的“赫南德兹”送进当地福利部门。工作人员随即安排他入住孤儿院,并到波城的一所中学上学。

  在学校,布尔丹把自己的“变色龙”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论是说话,还是举手投足,他都非常像10多岁的少年。对于这位戴眼镜,有着和他们一样的青春少年的神情、言谈和举止,以及同他们毫无区别的变声期男孩又沙哑又低沉嗓音的同学。孤儿院里的男孩子没觉察出任何异常。因此,在长达几个星期里,他的那些同学和老师居然都没有发现他是个冒牌货。

  最终,还是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布尔丹的身份才暴露出来。上个星期,那所学校的一位老师看电视时,恰好看到一个介绍布尔丹以前事情的节目,这才对这位“赫南德兹”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吉恩·蒙尼特中学的女校长克莱尔·查德恩说:“他是个冒牌货。但说真的,他也是个了不起的演员。和他的同学比起来,他看起来确实有点老。但怎么看也让人觉得只是相差两三岁。但是说他已31岁,我很难相信。”

  假扮最多的是孤儿

  实际上,在这次假扮西班牙少年前,布尔丹还曾假扮过陷入困境的英国游客、演讲者、医治老虎的兽医、商人等。而他假扮得最多的,还是失去双亲或者遭到遗弃的孤儿。

  1997年,布尔丹由于假扮一位得克萨斯州老夫妇的失踪儿子,事败后被美国法院判入狱6年。尽管带有浓厚的法国口音以及与身俱来的棕色眼睛,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这对老夫妇居然深信当时23岁的布尔丹就是他们那年仅14岁的蓝眼睛的儿子。

  2003年刑满出狱后,布尔丹离开美国,跑到法国东南部的格勒诺布尔地区。在那里,他自称是1996年与父亲露营时走失的孩子列奥·巴里,跑去和那位父亲相认。但列奥·巴里当年走失时不过7岁。最终DNA测试的结果清楚表明他在说谎。

  去年8月,布尔丹又跑到西班牙。那次,他假扮的是一位患有精神病的少年鲁本·桑切斯。不过,这次布尔丹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假扮西班牙孤儿一事案发后,警方已以“非法持有和使用虚假身份”罪名对他提起诉讼。法庭定于今年9月开庭审理此案。

  天生就是个演员

  据透露,这次假扮孤儿被揭前,布尔丹曾有过至少39次假扮别人身份的经历。他的经历引起不少媒体关注。近期,法国一家电视台还在黄金时段播放了他的故事。尽管经常出现在法国和美国的访谈节目上,布尔丹仍然时常轻松骗过不少人。

  法国的一名调查人员说:“他很狡猾,也很聪明。他说话时非常沉着。他的自信让人很容易就相信他所说的话。他的表演本领很厉害。但他的身份一旦被人发现,他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他的高音一下子就变得低沉起来,那足以乱真的少年举止也变得无影无踪。我一生中还没有见过这种奇怪的人。”

  “变色龙”心声:扮假为引起注意

  布尔丹表示,他之所以常常假扮成少年并盗用别人身份,是为弥补自己小时所受的伤害,并且吸引别人的注意。据他称,他从小就没有见过父亲,小时还常遭虐待,后来母亲还把他抛弃了。他说:“很简单,我需要别人的关爱。我希望别人停下来听我倾诉,我希望有人照顾我。”(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