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阶梯式水价,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1 南方日报

  一周茶座

  环保、节能已经成了时下的流行语,特别是不久前东莞市环保“创模”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不少热心的读者来电和我们讨论环保方面的问题。其中有读者提到,东莞的污水治理工程任重而道远,作为普通市民来说,节约也是一种促进环保的方式,实行阶梯式水费以达到节水目的,已经在一些其他城市实行开来,那么东莞的阶梯式水费酝酿得如何呢?

  水价的调整作用有多大?

  主持人: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城市实行了阶梯式水价,那么效果如何呢?东莞目前的水价有没有给市民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何:很多城市都有过这样的讨论,阶梯式水价对节水的促进作用非常大,这一点是肯定的。虽然对那些用水比较多的市民来说,水价可能会高一点。但是,如果节约用水的用户可能就会省下一些水费。

  通过对比水价和电费可以发现,在一个家庭支出中,水费比电费要少得多。现在大家在用空调等家电时可能都会想到要节电,但是用水方面,大家还没有这个意识,觉得无所谓。

  陈:实行阶梯式水价,在促进节水这方面的作用肯定是有的。虽然目前来说,实施阶梯式水价还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早日实施这一措施,推动大众保护水资源,利用好水资源,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达到节水和减少水污染的作用。

  吴:说老实话,在日常生活中,关于水价的概念,包括用了多少吨水,水费具体多少,我真的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为水价支出在日常支出中占的比例确实不大吧。如果阶梯式水费,能够有效促进节水观念,我是赞成的,因为毕竟从长远来说,水资源还是很稀缺的。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如果不节约用水,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那个结果是很恐怖的。

  阶梯式水价何时实施?

  主持人:东莞要实行阶梯式水价,还有哪些工作有待完善?

  何:就东莞市来说,现在很多前期准备的一些东西还没有能够配套,不可能一两年之内实行这个阶梯式水价。我们有很多事情都没有完善。阶梯式水价对节水的促进作用很大。但是它实行的要求,对供水管道、水表之类的,对整个供水网络的配套,要求比较高。现在东莞市里很多水表不是抄表到户的,这样阶梯式水价就没有在短期内实行的可能。

  陈:目前的大方向,当然是要推广阶梯式水价。但阶梯式水价,需要一定的硬件基础,还要有一个实施的过程。综合来看,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比如污染问题、水污染治理问题、供水质量问题等等,还有抄表到户的问题。这些不是单靠一个部门能把它理顺的,需要供水、财政等等各个部门互相配合。阶梯式水价不是那么简单。首先,阶梯式水价要求要实现抄表到户,这个在东莞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目前来说,短期内实行阶梯式水价很难。

  加价,就能一劳永逸吗?

  主持人:东莞的用水和其他城市相比,缺水严不严重?阶梯式水价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灵丹妙药”吗?

  何:跟前几年比,随着工业的发展,东莞这两年用水比较紧张,但是如果和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比,又要好得多。现在一般的说法,认为东莞是水质性缺水,就是说不是没有水,关键是水的质量有问题。以前很多镇区、管理区都有自己的水厂,现在因为这些水厂取水的水源受污染了,就引起以前能供水的一些水厂停止供水了,原来由这些镇区的小水厂供水的地区,现在大都要依靠市里的大水厂要水。

  阶梯式水价,我们会把它作为一个节水的有效措施。要纯粹依靠提高思想觉悟来保障洁水,是没有用的,经济的手段是最有效的。但是同时也要避免大幅提高水价,引起市民用水费用负担过重。我们会综合考虑。到时候肯定会举行听证会、论证会。

  吴:阶梯式水价,能够促进节约用水。可是这个阶梯式的量,怎么定,第一阶梯上的那个水量,能否满足普通居民的用水要求,我想这方面也是要慎重考虑的。不然水价一提上去,水是节约了,可是老百姓都不敢用水了,这恐怕也不是个好事情。

  何:阶梯式水价的最终意义,应该是,节约用水的,费用就比较低,甚至比现在还要低,而浪费用水的,费用会越来越高。

  按照国内和国际的一些趋势,估计居民生活用水和商业用水之间的价格差别是会拉大的。我们也不想增加普通居民的用水负担。我个人估计,居民生活用水提价的量不会很大,但是有可能一些商业用水,这些幅度就比较大一点点。我们基点就是不想增加普通群众的负担,但是可能会增加一点点。

  陈:水价只是一个方面,此外还要通过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才能起到节水的目的。单纯从水价上来看的话,有的用户的经济条件比较好,他就不会在乎这么些钱;而有的用户经济比较困难的,哪怕是再少的支出,对他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这还关系到个人的素质问题,对于一些人来说,他本身的素质没有提高,即使水价提高了,他还是照样要用这么多,你也没有办法。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杨昌梧

  本期嘉宾:

  何绍波(以下简称“何”):东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公务员

  陈先生(以下简称“陈”):东莞市物价局公务员

  吴先生(以下简称“吴”):企业行政管理人员

  图:

  阶梯式水价对促进节水作用很大。本报资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