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宠爱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1 南方日报

  “咚!咚!咚!……”节奏整齐、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威风凛凛、奋勇飞驰的龙舟,精神抖擞、行动一致的运动员,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两岸人群的欢呼呐喊声———似乎要将人们带入地动山摇的神仙境地。

  今年端午节前后,东莞营造了不少这样的仙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石龙镇的龙舟赛。本届“石龙杯”龙舟赛属第三届,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和东莞市政府联合主办,被列入全国龙舟月系列活动中,这标志着一个地方性赛事上升为国家级赛事,档次更高了,影响更广了。

  东莞人为何如此热衷龙舟赛?扩而广之,东莞人为何如此热爱体育运动?

  东莞的万江、高埗、道滘、中堂、望牛墩、洪梅、麻涌等各镇区属水乡,这些地方出门见水,从前可举步登船,有举办龙舟赛的天然条件。

  龙舟赛是集体竞技体育运动,体育运动是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可强身健体、锻炼人的意志品质,可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在龙舟赛中,不在乎比赛的成功与失败,名誉或得失,而是享受拼搏的快乐,在比赛中放飞自我、升华自我,在与运动合二为一的心灵感应里追求灵魂的清新———这,也许才是运动员和为运动员呐喊助威的观众所追求的更高级目标。

  随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城市的繁荣,东莞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在与时俱进,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公园里散散步、在茶楼里喝喝茶、看看报。经济昌盛、社会安定团结和富足使得东莞人越来越喜欢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历史悠久、群众参与性极强的龙舟赛深得东莞人宠爱更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地方的强盛、富足,不仅会强健该地人的体格,更会强健该地人的精神。盛世龙舟赛体现了富足的东莞人民团结一心、力争上游的集体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将极大地促进东莞向现代制造业名城、文化新城和生态绿城迈步。

  凭借浓郁的乡土文化特色和较高的体育竞技水平,东莞龙舟赛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品牌一届比一届响,已经成为东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今年“石龙杯”龙舟赛便吸引了香港、澳门、澳大利亚等地区和海外“军团”前来参赛。

  龙舟赛还可从体育层面传扬东莞的美名,难怪东莞上上下下乐此不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