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办一个龙舟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1 南方日报

  上周五是端午节,龙舟赛是莞人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据报载东莞现有10多个镇一直保持着这一习俗。今年端午前后,就有号称“东莞龙舟第一景”的万江龙舟文化节、2005年全国龙舟月东莞国际龙舟邀请赛暨东莞市“石龙杯”龙舟竞赛活动等规模较大的活动举行。

  其实,东莞的龙舟节发展到今天,其内涵已非单纯的民俗活动,政府的参与使得节庆文化已与地区品牌紧密相连,而各种商业赞助自然也层出不穷。这就是节庆活动“以节招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经济模式,可以说,这种节庆极大影响和提升了文化发展,成为招商引资,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几个龙舟节分头举行,不禁让人有经费投入大、内容重复之担忧。

  与其让众多的龙舟节“各自精彩”,不如进行资源整合,把整体规模做大、做精彩。作用其一,赞助商家可以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其二,各镇区居民可以观赏、参加最精彩的龙舟赛和龙舟文化活动;其三,节庆活动作为一种旅游产品,是旅游与经济、旅游与文化、旅游与体育紧密结合的产物,龙舟节做大、做精彩可丰富东莞目前的旅游资源,提升城市旅游的品位,使龙舟节成为东莞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笔者建议,通过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办节之路,东莞应整合龙舟节资源能办出旅游节庆活动的品牌,同时加强策划和营销,实现领导满意、群众高兴、主办方获利、地区形象提升这样一个多赢的结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