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国根:突然被人记住的搭客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梅林

  李国根今年被团市委评为东莞市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6月8日,大朗镇委和镇政府还专门召开了李国根见义勇为事迹报告会。在李国根所住的高英村村口,赫然悬挂着一幅“向李国根同志学习”的标语。这个开了10几年摩托车的搭客仔被人记住,不仅仅是因为人们对他多年来见义勇为事迹的感激,更重要的是,他改变了人们长久以来对搭客仔的看法。

  那些惊心动魄的镜头

  1 细心观察发现小偷

  从1995年开始,李国根就当上了摩托车搭客司机。在10来年的搭客过程中,李国根习惯了对周围格外注意,留心观察。他慢慢摸索到了一些规律:那些小偷小摸往往在上车的时候,趁着人多混乱,混水摸鱼。

  有一次,李国根在常平路口等客,有辆大巴开过来了,车停时有一群人挤着上车,其中有一个女的背着一个背囊上车,后面跟着一个瘦的男子,从后拉开背囊的拉链,拿出钱包准备开溜。当时李国根对这个小偷的举动看得一清二楚,立刻冲过去捉住他。这个小偷却假装镇定,将钱包偷偷递给李国根,低声说:“大哥,钱包给你,放我走。”李国根丝毫不为所动,一面扭住小偷,一面喊旁边几个摩托车搭客司机:“这个人偷东西!把他抓起来送派出所!”几个人合力抓住小偷,扭送到常平派出所,但还未等民警问起姓名,李国根就偷偷走了。

  2 飞车五公里拦截抢车贼

  1997年春末夏初,早上7点钟左右,李国根搭客经过竹山路段,看见前面一个开着豪迈摩托车的女青年,被两名劫匪挟持抢车。转眼间,两名劫匪就要开着抢到手的摩托车朝李国根的方向开来。李国根迎面大声吆喝:“站住!停车!”但劫匪立即加大油门逃窜。李国根立即载着那个被抢车的女青年往劫匪逃窜的方向追去,一边追他还一边大喊:“捉贼!捉贼!他们抢车啊!抢车啊!”早上行人不多,少数几个路人听到喊叫声,很惊讶地看着这一幕。劫匪非常狡猾,不断变更路线,李国根不顾危险,紧紧地追上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追上劫匪。那情景就像电影里的飞车镜头一样,坐在李国根后座上的女青年神情紧张。经过5公里的追赶,一直追到东坑镇龙坑村,在当地村民的协助下,最终把劫匪抓获,并把其中一个劫匪扭送到大郎派出所。

  李国根觉得做了这件事情很平常,本想悄悄离开,但由于案件的需要,被派出所和当事人强烈要求做证人,李国根这才不得已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3 制止持刀抢劫身受重伤

  今年2月26日,大约是上午7点45分左右,李国根搭客经过银朗大道交警大队路段时,看见有6个歹徒持刀打劫一个女子,那些歹徒将这个女子按倒在地,抢了她的手提包就走。李国根跳下摩托车,冲上去叫他们停手。这6个歹徒见有人来,先是吃了一惊,但见到只有李国根一个人来,就不予理会,反而围上来拿刀朝他乱砍。李国根回忆说:“当时我虽然也有些害怕,但见到他们如此凶恶,我也就管不了自己的生死了,就是拿命去跟那些歹徒拼,我也要豁出去。”李国根一面示意那个女青年赶紧报警求助,一面与这些歹徒扭打。其中一个歹徒还开着摩托车朝李国根撞过来,被躲开了,但寡不敌众,最终李国根还是避不开随之而来的三把刀,顿时,手臂、肚子、背后、腿上,接连被砍了十几刀,鲜血从各个伤口处喷出来。李国根还在高呼:“捉贼啊,捉贼啊!”就在李国根快要招架不住的时候,几个摩托车搭客司机听到喊叫声认出李国根,全部都围过来了。歹徒见人多起来,心慌之下,拔腿就逃,其中一个歹徒不小心将刀掉落在地上,被搭客司机捡到后与那个歹徒搏斗,刺伤了歹徒的头部,最后这个歹徒带伤逃跑。

  当时李国根倒了下来,满身是血,送到医院后诊断出来的结果是:右手被砍至骨折、肌臆断裂,左手、左右脚、臀部各被砍了一刀,背部被砍了两刀。经医院5个小时的抢救才脱险。但是直到现在,李国根走路还不是很方便,被砍伤的手也没有力气,现在仍然在家休养。后来公安机关根据歹徒头部被刺伤这一线索,顺藤摸瓜,将这伙歹徒一网打尽。后来李国根获得各界捐款12万多元。

  面对面A

  记者VS 李国根

  从小就想当警察

  记者:你多年来都见义勇为,很让人感动。说说你的经历吧。

  李国根:我8岁在高英小学读书,学习很刻苦,从小就立下志愿要做一名人民警察,为民除害,为人民服务。读书的时候,我也经常帮助同学,尤其是那些年龄小的同学被年龄大的同学欺负的时候,我只要看见了肯定会援手。后来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我没能当上警察。17岁的时候,先是在石龙、东城、横沥、大朗等地做过泥水工,从1995年开始,我转行做了摩托车搭客司机。

  记者:你受了这么重的伤,当时你有没有害怕?

  李国根:害怕什么呢?我当时心里就有一个念头,就是死,也要把这伙歹徒抓住,这些抢劫的人太可恶了!除非我没有看到,只要我看到,我一定要管!

  记者:当你看到医院的诊断结果后,有没有担心自己的身体?

  李国根:那个时候还不怎么担心。现在却有些担心了,手术已经过了几个月了,我现在没有信心恢复好。你看我的右手,伸不直了,不知道是不是里面有钢板的原因。可是我的左手也有钢板呀,左手能伸直。我的两个手一用力就会痛,脚也是,几乎不能上楼梯。我的脚趾头边前些天被钉进去的一根钢钉自己跑出来了,你看,现在还有一根钢钉在里面,好像已经感染了,我自己去卫生站买了一瓶消毒水。

  记者:从伤势恢复的情况来看,对你的生活还是造成了影响,你现在觉得这样去做值不值?

  李国根:我做这种见义勇为的事情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如果我觉得不值,我不会坚持这样做,肯定是值得的。虽然我现在还没有痊愈,但是镇政府领导给我这么大的荣誉,还给我很多捐款资助,如果以后我真的丧失劳动能力,镇领导会关照我的,如果我还能劳动,好起来后我还会继续出去做工。

  记者:为什么你这么痛恨那些小偷和抢劫?你为什么一定要去管?你知道你一个人的力量其实是有限的。

  李国根:我自己家就遇到过小偷十几次。虽然我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我从小就知道,做人一定要正直,要凭良心来衡量事情,这些抢劫偷窃行为,,不仅不劳而获,而且损害别人的利益,甚至危害他人的生命。这些小偷强盗,目标往往瞄准的是那些打工仔打工妹,这些打工仔打工妹在厂里辛辛苦苦,挣的钱不多,都是血汗钱,一旦被偷被抢,真的不知如何是好。还有的是做生意,探亲访友的,人生地不熟,遇到这种事,除了自认倒霉,恐怕也会骂当地人,所以我对这种犯罪分子深恶痛绝。我做的是有限,我做多少是多少,碰到了的话,我去管,总能帮助一些人吧。

  记者:你怎么能经常发现小偷的?你有没有一些抓坏人的经验?

  李国根:我的确摸索到了一些方法:第一,要齐心协力,团结就是力量。坏人总是少数的,个别的。只要好人联合起来,坏人是难以得逞的。因此,平时我都有与搭客仔那些朋友交流,在我抓坏人的时候,他们如果在场大都会站出来。第二,预防为主。对坐我摩托车的乘客,一上车我就提醒他们要捏紧自己的包,还要时不时张望一下周围,防止有人飞车抢劫。行车过程中,我也很小心,不走偏路小路,很多坐我车的人都说,我是个好人。第三,要敢去跟坏人斗。其实那些坏人作案手法并不高明,但往往能得逞,就是因为比较少有人去理,即使被发现了,有人不想惹事,也就袖手旁观。但这些坏人毕竟做贼心虚,只要有人站出来,就会落荒而逃。比如有一次,我看见有个人东张西望,肯定是想抢劫,我特意开车从旁边经过,大喝一声:“你这个抢劫犯!往哪里逃!”那个人吓得转身就跑。

  记者:你穿上“义务治安员”的马甲,是不是觉得跟警察有点接近了呢?

  李国根:真的是这样觉得。我每天一出门,都是用这几个字来要求自己的,我觉得我真的是无愧于“义务治安员”这几个字。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搭客仔的形象不是很好,你改变了人们的这种印象。

  李国根:不!那些干坏事的是假的搭客仔!比如那些飞车抢劫的人都是专门抢劫的,不是搭客仔。就我们大朗来说,本地人才能当搭客仔,才能得到那件“义务治安员”的马甲,在我看来,本地人还是老实本分的,很多外地人花20块钱也可以买到一件印字的马甲,做坏事后即使被人投诉,也找不到他们。

  记者:你的这部摩托车已经用了10年了吧?不久以后,如果禁摩了,你就做不成这行了,你愿意吗?

  李国根:有什么不愿意的?我的摩托车已经开了10年了,明年就到了报废年限,现在搭客仔也不是那么好做的,太多外地人开始抢这份生意,本地人都争不过他们,弄得市场很混乱。取消摩托搭客,当然好呀。

  记者:现在你已经有一笔捐款了,有没有搭客仔眼红你?你打算怎么花这笔钱?

  李国根:你看看我的家,我打算用这笔钱把屋子拆掉,重新盖一栋红砖房。我现在的屋子是用泥垒的,曾经有小偷爬进来,我就封死了几个窗户。另外如果刮台风的话,里屋就不能睡。我的搭客仔朋友都说,我值得拿这些钱。但我不是为钱去做那些事情的,如果是为了钱,没有人会拿命去赌。

  面对面B

  记者VS 李国根妻子谢善欢

  我老公是真正的男人

  这个娇小的农家女人每天一早都会帮丈夫李国根穿好他的工作马甲,会叮嘱他路上小心,听到他回家后讲如何抓小偷,如何抓抢劫犯,她会很兴奋。然而,这次还是出事了,女人辞掉丢掉毛衣厂的工作,一直在照顾他。

  记者:当时你看到李国根出事了,是什么样的情景,害怕么?

  谢善欢:我看到第一眼就哭了!病房里就他一个人,当时还不能穿衣服,全身都包着纱布,我还以为他死了呢。他倒是头脑还清醒,跟我说了两句话,叫我不要害怕,就推进手术室了。

  记者: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制止歹徒弄成重伤,你有没有抱怨他?

  谢善欢:没有!我从前就是支持他的!他有时候回来跟我讲他抓到小偷了,我听得津津有味,我也跟他说,遇到坏人就要抓,那些歹徒那么坏,一定不能放他们走!我现在还是支持他。只要他身体好起来,他要去抓坏人,我会叫他小心就是了。

  记者:你觉得你的老公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吗?

  谢善欢:为什么不是?他是个好人!在我心里,一个好的男人就是真正的男人!他也总是教育我们的孩子,总是要求儿子要记得做个好人,多做好事。在我儿子心里,他爸爸是个能抓坏人的英雄,他的同学也是这样说的。

  记者手记

  他让我们感到温暖

  李国根被人记住的不仅是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实际上他的身份使他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在我们见过了一些飞车抢劫的案例,也曾经亲身体会到一些搭客仔乱收费,态度恶劣。虽然无从考证那些人是不是真的搭客仔,但毕竟会让人对搭客仔这群人有看法。不可避免地,摩托车搭客司机仍然经常在马路上在车辆穿行中见缝插针,但李国根等这样的人至少让人觉得心底温暖。

  我一个同事曾经在莞太大道边、报社附近行走时被人骑摩托车飞车抢劫。若不是亲眼看见,亲身体会,决不会想到飞车抢劫歪风之盛,也决不会有那种气愤之极却又感到自己无可作为的无奈。

  东莞的镇区摩托车搭客仔都穿上了“义务治安员”的小马甲,但曾听朋友说石龙的摩托车搭客仔常常对外地人加倍收费,甚至要还价还会大打出手。连附近卖水果的女人也对这种状况司空见惯,甚至好心地劝说“不要跟他们吵,打投诉电话都没用。”在我看来,这种情况下,用“义务治安员”的马甲来规范搭客仔,不仅使“义务治安”名不副实,投诉电话打不通或者无人管的状况也使所谓的管理形同虚设。

  所以,我认为李国根能说出“我每天一出门就不愧对‘义务治安管理员’这几个字”尤为难得。在公共管理所不能达到的时候,李国根等上路了。

  李国根是一个搭客司机,他也正好利用自己的那个身分和经常在马路上行走的便利,看得多,管得多,我们希望马路上能有更多的这样的安全守护人,不管他是什么身分。

  图:

  李国根展示他获得的荣誉证书。梅林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