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淡去的高中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1 南方日报

  今年的高考又在万众瞩目下轰轰烈烈呼啸而过了。我关注着它的每一个细节,与此同时,我也莫名奇妙地想起了我曾经的高考。

  我的高考离现在已经远了。可是1999年的年历还留在我的桌上,积着薄薄一层灰。

  我小心翼翼把它翻到3月那一页,看见自己当时用蓝色圆珠笔留下的字迹,那是一些关于高考的琐碎记录,比如今日体检,今日发报名表,今日模拟考……想到自己高中时的样子,想起那时的惴惴不安、诚惶诚恐,想起为了补课而疲于奔命的日子,想起堆在书桌上的卷子和堆在心里的烦恼,想起那时仰望大学的神圣感。那一切虽然清晰,可是已经很遥远了。

  昨天我端坐在办公室里,第一次问同事是不是觉得自己离高中已经很远,他们都说是,说再也回不到那种状态了。

  所谓的“那种状态”就是把自己的每根弦都绷得紧紧的,每天早上不情愿地起床,然后乘车上学,恨不得每分每秒都用来读书。这种状态的确是没有了,可我总觉得除此之外自己还丢了些什么。我说不清那是什么。

  前几天我去北京广播学院,那阵子天气特别好,阳光很好,与女友在学校草坪上坐着,如沐春风,没有任何的不适感。可是,当年高考的前一年,我曾经到我的母校———位于福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游玩,看到那一片片草坪,尽管无限向往也没好意思走上去,只在栏杆边匆匆走过。

  那时真傻,为什么就不好意思到草坪上去坐坐呢———反正也没人会说。可是那一步真的就是迈不过去,所有像当初的我一样站在高考门槛上仰望大学的高中生应该都了解,那一步就是分界线,只有越过高考,我们才能坦然地走上草坪,并将此视作某种奖赏和回报。很好笑是吗?可我笑不出来!

  我忽然有点明白自己失落的是什么了:那是一种认真的态度。曾把大学看成是很神圣的地方,进去以后就不一样了,我们很轻易地舍弃了一些曾经看来非常重要的东西。

  并不是我们现在变得不用功了,只是我们追求的东西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就像我们曾经以为在大学会有很多课余时间看以前来不及看的书,可现在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那时候忙着玩忙着赚钱忙着为以后的赚钱作准备了。

  有朋友跟我说他一直认为大学是学习的地方。这话看上去毫无意义,可仔细一想,真的有很多人把这句话给忘了。读高中的时候我一直记着这句话,现在很难想起了。感谢朋友的提醒,我还不希望自己走得离高中太远。

  这篇小文,也算是给那些即将踏进大学校门的朋友提个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