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童”昨去县政府上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容“神童”追踪报道

  “华容县政府来人‘邀请’他去上班了,永康今天就去了。”昨日,魏永康的母亲曾学梅很是高兴,“县里来的人讲,永康的工作主要是培训政府里不会使用电脑的人员,并且对电脑进行维护和维修。”“非常感谢这么多人来关心永康,来弥补我曾经的过错。”因为激动,曾学梅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永康太需要这种关心了,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对他的将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湖南华容‘神童’魏永康因不能适应研究生生活而被中科院劝退”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的反思(见本报昨日A3版)。对于这位“神童”终结学业,学校是什么态度呢?他身边的同学又是如何评价他的呢?昨日,本报记者带着上述问题来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做了有关采访。

  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母亲极端的教育方式这一主因之外,魏永康生活环境里一些人的言论、行为以及教育体制本身,也都对“神童”的不幸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刘志华、刘彦广、赵琳琳

  原因分析

  母亲:希望他实现我不能实现的愿望

  曾学梅是个非常要强的女人,而之所以会有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曾学梅认为与自己当年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有关。“我年轻时,是非常能说、能写、也能干的。”谈起往事,曾学梅仍然一脸的自豪,“记得还是在‘文革’时,尽管我那时还在读高中,但我写的文章在本地已经是小有名气了。”

  “但我并不认为自己仅仅是这个样子,我总觉得我还能够更好。”曾学梅说,“所以,我总觉得我周围的很多人都非常的普通,不能像他们那样,平平淡淡地过一辈子。”

  “什么样的生活才不是平平淡淡的?”对于这一问题,曾学梅不假思索:“当然是当科学家了———这也是我自己曾经的理想。”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曾学梅感到命运对待她“总是那么的不公”。“本想通过努力读书,来实现我的这一理想,但是,‘文化大革命’一闹,我的理想便彻底行不通了。”言语间,曾学梅仍然充满抱怨,“后来我参加工作,本又想通过努力工作,来实现我的理想,可又因为学历低而下岗了。”

  “但是,这丝毫没有改变我的这一理想。我自己肯定是实现不了了,所以我希望他能够实现。”曾学梅说,“所以,我对永康的要求就像当年对待自己一样,不要像周围平平淡淡的人那样,甚至最好不要与他们交往,以免被他们影响。”

  环境:邻居无法理解超前教育的做法

  如果说曾学梅因为自身的原因和认识,导致了她把魏永康孤立起来;那么,曾学梅以及魏永康的生活环境则让曾学梅坚信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怕受欺负不让儿子和同学玩

  “永康还只有两三个月大的时候,当周围的邻居看到我用成年人的语气和行为教育永康,便都投来诧异的目光。”曾学梅说,“他们甚至还说我有神经病。其实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也根本不知道我内心的想法。也正因为这样,我就更加不想永康与他们接触,与他们的小孩接触。”

  “还有,永康从上学开始,就一直属于年龄和个头都很小的学生。在学校,总是受那些成绩差的同学欺负。”曾学梅还说,“虽然我就此向学校和老师反映过了,但都没用。不少打永康的同学,父母都是当官的,老师也没办法。所以,我就让永康放学后马上回家,在学校也不要与他们来往。”

  “到了永康上大学时,我跟到大学里工作。但在大学里,我经常看到一些成双成对的大学生,我很害怕永康也染上这个毛病。所以,不看到永康我就不放心。”曾学梅说,“万一永康也这样做了,我的苦心也就都白费了。”

  学校只看重成绩罔顾其他

  “除了家庭和周围社会环境,魏永康成了今天这个样子,跟我们中小学的应试教育体制有很大的关系。”魏永康的大学老师黎培德说,“我们目前的这种教育体制,总是一好遮百丑。尤其是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可以说是存在一叶障目的现象。也就是说,只要学习成绩好,别的都不用看,也根本看不到。这样非常容易导致‘偏才’的产生。但完全的偏才是很难取得最终成功的,即使像爱因斯坦,他少年时是偏的,但是走入社会以后,还是把其他方面补回来了。”

  走近神童

  宿舍阿姨:见人笑眯眯但宿舍太乱了

  魏永康的宿舍位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和硕士生合住的青年公寓楼。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找到了一位曾在魏永康在校时期担任门房值班员的阿姨。一听记者提起魏永康的名字,她立刻就说:“哦,就是那个小男孩啊,他已经离开学校一两年了。”

  她告诉本报记者:“那个小男孩给我的印象很深,他来读研究生的时候只有17岁。我在这里干了好多年了,他可能是这里这么多年来最小的研究生了,17岁,还是个小孩。”她回忆说,魏永康其实挺有礼貌的,就是比较孤僻和内向,和同学也不怎么打交道,总是独来独往。他不爱说话,每次见到门房阿姨都是点个头笑一下,就走过去了。

  “他见人总是笑眯眯的,就是宿舍太乱了,我们也和他说过好多次,可是他太小了,不会料理自己的个人卫生,身上总是有股味道。而且,他和他妈妈关系似乎不好,每次他妈妈打来电话,他要么就嗯几句,应付完了就挂了,要么干脆就不来接电话。”

  同学:他曾发帖子说要狙击来访名人

  尽管和魏永康不是同学,但是中科院三年级研究生小谢还是对魏永康十分熟悉。一提起小“神童”,他立刻表示:“听说过关于他的一些事情,这个人在学校里很有名,很多人都知道他。他出名的最大原因是他的与众不同,他的思维很特别,有时候有点极端。”他举了个例子说,魏永康在校的时候,当时有个外国名人来中国访问,要来做报告,他就在BBS论坛上发帖子,说要去狙击那个名人。结果,很多警察来调查,魏永康就成了学校的一大新闻人物。

  “没能毕业不代表学习能力不强”

  “他是个非常年轻的博士生,如果他读完博士,那只有22岁,22岁的时候很多人才只是读完了本科而已。”他还表示,尽管魏永康没有毕业就离开了学校,但是这并不代表他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不强,这可能只说明他的智商已经很成熟了,但是自理能力不如常人而已。

  对“天才”应有特别的教育机制

  他还认为,人的生长成熟过程中,有些方面和年龄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像魏永康这样的少年天才,他们智力超前,可是自理能力却因为年龄和家庭等原因并不超前。以少年班这样的人才选拔机制,很多孩子在学业方面完全没有问题,可是交际方面反而很容易出现问题。”他认为,中国的精英人才选拔机制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对于这些智力超前的“天才”,应该有特别的教育机制。

  研究所:魏永康是肄业而不是退学

  昨天下午4时左右,本报记者来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反复强调:魏永康离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性质是肄业,并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是退学。“肄业和退学有很大区别,退学的原因是读不下去了,肄业是因为魏永康的论文没有通过。”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魏永康的妈妈陪他前来注册入学的时候,见过他的妈妈。“报道太多了,对他非常不利,我们更希望给孩子一些独立的空间,如果过多关注他的私人生活,可能这个孩子将来的前途就会被毁掉了。”

  这位负责人还说,所里已经开过会议,拒绝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这个孩子,是替孩子的将来着想。但她同时也表示,魏永康已经没有机会重回学校继续完他的学业,“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肄业就无法重新回到学校继续完学业了”。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只是一个特殊个案。目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每年仍然接纳多名智力超常的少年才俊到这里深造,他们表现得都很正常,魏永康只是一个特殊现象,不会影响研究所对其他类似的超常少年的选拔和培养。

  专家观点

  观点一

  想融入社会不能操之过急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袁爱玲博士在了解到魏永康的情况后表示:“魏永康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对小时候缺乏的‘做人’教育进行补课。因为人就好比建筑一样,需要有地基,还要有支撑的柱子。这些柱子一根也不能少,少了一根,整个建筑也就建不起来,即使建起来了也要倒塌。知识只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但学会生活,学会与人交往更为重要。

  “但是,和知识的获取不一样的是,生活和交往能力的获取更难,所需的时间也更长,且长大后还不如小时候那么容易培养。”袁爱玲教授还说,“这种弥补不能过于急功近利。像魏永康这样,不能让他立即进入到‘大风大浪’中去,而应该一步步来。”

  观点二

  亟需加强家教方法的培训

  袁爱玲教授还分析说:“造成类似魏永康这种家教悲剧,是因为一些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还相当的低:虽然有现代的家教意识,但却没有掌握家教的艺术。”

  “现代的家庭教育,要求家长首先应该理解孩子,然后才能够谈教育孩子。”袁爱玲教授还说,“事实上,家长们普遍缺乏现代家教知识,也与我们当前的教育机构没有这方面的专业有关;其次,我们的社区,也没有可供家长咨询家教知识的平台和专业人员。也就是说,我们的家长在家教方面,仍然停留在过去的老方法上。不是说老方法都不行,而是老的家教方法确实存在着诸多不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缺点。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家教方法的培训。”

  观点三

  改变片面追求成绩的选拔制度

  “魏永康在从上小学一直到考取了中科院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可以说都是伴随着掌声和光环的。”袁爱玲教授还说,“这期间,似乎没有人、也没有那个学校对魏永康生活能力,交往能力提出过疑问。这就说明,在我们的人才选拔机制方面,还存在着弊端———只重学习成果。所以,更深一层来说,我们应该改革我们的人才选拔制度。尤其要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交往能力。”(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