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设10所护齿基地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彭俊杰、卢文洁 通讯员陈瑜、黄红英)昨天下午,由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主办的“我护齿,我快乐”———2005校园口腔健康教育活动启动。活动从6月到10月间举行,将利用健康讲座、广播剧场、手抄报、教师口腔健康教育课件设计等形式,在全市1000多所小学中推广健康护齿知识,同时设立10所护齿基地学校,预计将有数十万少先队员接受教育。

  平均每个小朋友有4.56颗坏牙

  近年我国城市儿童龋齿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介绍,龋齿是少年儿童的常见病,调查结果显示,在少儿乳牙阶段龋齿的发生率高达90%以上,12岁以下儿童龋齿的发生率也有55%,因此龋齿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

  据广东省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叶小雅介绍,在青少年的牙齿疾病中,龋齿和牙周病也是最为常见的,平均每个小朋友就有4.56颗坏牙。

  牙病发病率高治疗率低

  令人忧虑的是,昨天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却很不乐观,近年来广东青少年常见牙病(包括龋齿和牙周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并呈现出上升趋势。据介绍,近年来的一次调查显示,广东12岁左右的青少年龋齿发病率为61.21%,比全国平均水平的45.81%高出15.54%;15岁的龋齿发病率为69.09%,比全国平均水平的52.43%高出16.66%。与攀高的牙病发病率不甚相称的是,治疗率却是居低不上。

  昨天,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青少年的口腔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才是根本所在。

  护齿“三部曲”

  “保护牙齿也有‘三部曲’”,广东省口腔医院儿童牙科主任叶小雅告诉记者,一是要养成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二是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儿童最好是半年一次;三是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