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舒涓

  从借记卡收年费、电话银行收年费,到小余额活期存款账户收管理费,银行的收费行动这两年特别爱“与国际接轨”,速度快得让储户全无招架之力。

  对于下月起开收的小余额活期存款账户管理费,某银行负责人曾解释收费原因种种。试就其中几点分析:一曰“收费不是为了钱,也不可能收到多少费”。我们且算一笔账:深圳分行563万个账户,日均存款余额300元以下的占77.4%,一个账户收10元,就至少有上千万元的进账,倘若全国范围推广,那年费收下来还不“乖乖隆的咚”可观?即便主观不为钱,却也跟钱脱不了干系。

  二曰“提高效率的创新之举”。减少睡眠账户占用系统资源的确可以提高机器处理速度,但银行吸引客户的因素,除了硬件上的改进,更重要的是软件的优势:多样理财项目、柜台服务态度……国内几大商业银行目前向储户提供的几乎是无差异服务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软件的提升才对客户更有吸引力。

  三曰“此次收费以人为本,人性化至上”。收管理费跟“人性化”有啥关系?所以别以为把人性化挂在嘴边,就是“以人为本”了。低保户、贫困人口怎么办?他们不能保证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以上,难道就只能把不多的钱取出来,藏在床底墙缝吗?银行柜台的VIP窗口,已露“有钱客户至上,普通储户靠边”的端倪,如果现在连个存折也要分出三六九等,那我们只能大胆推测,我们的银行,是不是真的已经富到只需讨好高端客户,而罔顾小储户的感受了?

  银行提高工作效率,远不是收点管理费、年费就能解决的。国外很多大银行确实也对中小储蓄户收费,但那毕竟是发达国家银行的做法。笔者有点疑惑:这国有商业银行的脸要是真都变得跟国外银行一样,而自己的真功夫又没有人家国外银行厉害,可就正好把客户往别人那儿推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