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纵”老战士歌声响彻香港汉华中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纵”老战士歌声响彻香港汉华中学(图)
  本报讯6月7日晚,应香港汉华中学的邀请,作为特邀演出嘉宾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合唱团一行50多人专程从广州来该校访问,并与师生联欢演出(见上图)。这次到访的团员中有8位是80岁以上,其中年纪最大者已是87岁高龄。

  当这些白发苍苍的老战士精神抖擞地登上舞台时,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随着钢琴的伴奏,响起了洪亮的歌声:“我们是广东人民的游击队,我们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兄弟,我们的队伍驰骋于东江战场上……”这首《东江纵队之歌》,气势磅礴、抑扬顿挫,歌声响彻大会堂内。第二首《啊,香港》则转向悠扬而深情:“啊,香港!多么美丽的地方,令人神往的地方……百年来蒙受羞辱,一世纪历尽沧桑……你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为你放声歌唱……”

  整场演出中,东纵合唱团表演了大合唱《东江纵队之歌》、《救亡进行曲》、《啊,香港》等;汉华中学师生也表演校友合唱《红梅赞》、学生诗朗诵《为祖国而歌》等,场内一再响起掌声和欢呼声。

  年轻一代深受感染

  看到眼前这些白发苍苍、经历过战火的爷爷奶奶们,至今仍不辞劳累,不忘在晚年用歌声来教育鼓舞年轻一代,学生们被深深感动。一位女同学听说团员中有一位81岁的老奶奶赖友娣(曾任救护队长)在战火中出生入死的事迹后十分感动,到处找她,终于在将要离开的汽车前找到了她,并握着她的手,表达尊敬之情。

  演出结束后,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梁思谋走上后台,紧握着合唱团一位领导的手说:“你们年纪这么大,但队伍整齐,歌声洪亮,真是难能可贵!”他希望合唱团能再度来港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副主任李刚、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中将、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观看了演出。

  汉华中学是香港一所有59年历史和爱国传统的学校,该校的师生与东江纵队有过密切的联系,其中不少老师就是东江纵队北撤时留下的战士,不少学生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粤赣湘边纵队,合唱团的团员中也有三位是该校的校友,其中两位还当过该校教师。此次合唱团的到访,受到汉华中学校方的盛情款待。(陈嘉锐)(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