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液化气“缺斤少两”有望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左宜弘

  瓶装液化气的短斤缺两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也是计量监管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广州目前共有600万个煤气瓶,其中450万个是15公斤装的气瓶,根据国家规定,每罐液化气的标准重量是14.5公斤(可以上下浮动0.5公斤)。盲目无序的恶性竞争,导致瓶装液化气低于规定值充气,出现严重缺斤少两现象。而以前的液化气充装和监管模式极其落后,千分之一的抽检率根本难以保证大部分的瓶装液化气的足斤够秤。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质监局获悉,一种名为“限制最低总重量”新充装模式日前在番禺试点,并取得预期成功,按这种新模式,气加瓶的总重量将被限定为30.5公斤,由于九成气瓶的净重量都集中在16~16.5公斤,按照新标准灌装液化气,将可以保证九成以上的瓶装液化气的装气量在14公斤这个国家最低标准以上。广州市质监局正在对此新模式进行论证,有望不久以后在广州全市推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瓶装液化气“缺斤少两”目前比较严重,1瓶气少装1公斤,气站或者中间商就可以非法牟利4元~5元,如果一个气站日均充装液化气约5000瓶,那么非法利润就可以达到20000~25000元,简直可以用暴利来形容。

  据悉,目前瓶装液化气市场经营属于典型的“经营倒挂”,原因是在广州液化气由煤气公司直销到户的量只占10%,90%需要依靠“气站+中间代理商”模式经营。中间代理商的游戏规则是“同是瓶装气,价格越低越好卖”,“不买够秤的,只买价低的”,那么气站有时候只能被迫向中间代理商低头。

  瓶装液化气的计量监管,一直是计量监管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番禺试点,其实也大有原因,因为从广州各区看,番禺的瓶装液化气市场最复杂,表现为经营主体特别多,用气量特别大,中间代理商特别多。如果番禺可以试点成功,那推广的意义无疑会大大增加。(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