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自救知识被浓烟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东方时空》报道,6月10日上午,汕头市的一家宾馆发生特大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31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3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一场出现在白天的火情,为何会造成如此大的伤亡呢?

  下面是记者发自火灾现场的报道。

  (6月10时上午11时40分左右,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上的华南宾馆突然起火。住在宾馆对面楼里的群众最早发现了火情。)

  汕头潮南区消防中队指导员段加海:

  我们接到报警,不到4分钟就到了。

  记者:

  为什么火势蔓延这么快?

  段加海

  :后来据我们调查,11时40分左右就发生火灾了,30分钟后才有人报警。

  (据调查,当天12时15分,段加海指导员第一个接到火警报告,而报警的人并不是附近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的人,而是当时恰巧路过此地看到火情的他的一位朋友,而此时,大火已燃烧了至少35分钟。)

  目击者:

  那个(宾馆)老板在这里,叫他报警,就是不报警,直到12时有人跳楼了才有人报警。

  记者:

  为什么你不报警?

  目击者:

  我没有手机。

  (发生特大火灾的华南宾馆共有四层。虽然楼层不高,但跨度很长,有80米。由于处于集贸市场的中心,平时客源很多,发生火灾的时候,这里面共有100多人。

  由于大火燃烧了半个多小时后才报警,当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这里的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消防员救人和灭火非常艰难。消防员在灾后清理火场的时候非常痛心地发现,除了报警不及时以外,造成此次火灾重大伤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逃生常识。

  在三楼、四楼每间客房里都有窗帘,发生火灾的时候如果使劲把窗帘拽下来,然后打成结当作绳索自救,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但是这次火灾中没有人采用这种方式,有的干脆直接跳下去。

  消防人员介绍,这场火灾中的大部分遇难者都是被浓烟熏死的,很多死者脸上都有厚厚的烟灰,由于缺乏自救常识,一些人甚至来不及挣扎就被浓烟熏倒了。)

  反恐办向中小学赠送反恐手册

  又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郑菲、张毅涛) 昨日上午,广州市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首次公开露面,向全市中小学赠送“反恐”手册。

  小册子图文并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对广大中小学生可能遭遇的几类恐怖犯罪活动的特征及应对方法进行了归纳性的演绎,详细告知了学生如何辨别可疑包裹、发现可疑气体、可疑人物,重点讲述了在遭遇炸弹爆炸、有害气体、人质劫持、匪徒枪击扫射、火灾现场等五类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方法,同时告知了常用的安全警示标志和报警求助电话。(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