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期浸淫马来风俗 马来西亚丹州华人渐同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马来西亚吉兰丹州的闹市,卖苏门答腊巴东饭的餐馆里,顾客有马来人,也有华人,几乎每一个人都是用手抓饭吃的。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吉兰丹州,许多华人经营商店、餐馆。这里的华人,在生活习惯上也渐渐与马来人同化,用手吃饭,讲一口流利的丹州马来话。

  胡炽炫是第二代华人,经营中药店22年。他表示,该州当政的回教党与华人关系融洽,没有种族之分。“我的店,聂阿兹(州务大臣)也到来开幕。聂阿兹也为泰国庙主持开幕。华人的婚礼也请马来人参加,一起共餐,只是没有吃猪肉而已。”

  华人搭起招商桥

  符芳桥目前是吉兰丹州政府国际投资委员会委员,也是唯一的华社代表。

  国际投资委员会委员于去年11月中成立,成员有20人,包括政府官员、私人和华社代表。委员会成立的宗旨,其一是向中国招商,其二是向印度、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招商。

  符芳桥透露,委员会在去年11月底到中国访问,首次出击,就有成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承诺投资中盟矿业有限公司,以开采在东马岸(Temangan)的1000英亩(2.5英亩相等于1公顷)铁矿。东马岸是位于哥打峇鲁以南,约一小时车程。

  除了铁矿,在距离哥市以西约一小时半车程的丹那美拉县的苏科(Sokor)也发现3万英亩金矿地。估计金矿产量可值1亿令吉。

  他说:“马来西亚没有开采地下金矿的技术,所有我们决定招中国财团来投资。”

  符芳桥也透露,政府计划在道北发展一块3500英亩土地,其中100英亩将建一个小型港口,促成一个中国、亚细安的物流中心。

  回教党政府对外开放的政策,还包括到新加坡招商和宣传旅游业。他说:“我知道新加坡人对吉兰丹州抱着许多负面印象,不过,回教党决心要走出丹州、走出马来西亚,向国际招商。”

  说要到吉兰丹旅游,许多人难免会觉得丹州到底能够提供什么旅游项目?符芳桥说:“丹州有自然的风景,也是马来西亚保留马来传统文化的最后一块土地。”

  在吃方面,他强调,这里可以提供各式风味的美食,包括华人、印度、泰国、西餐和地道的吉兰丹风味马来佳肴。

  华人在政治上试图保平衡

  华人人口在丹州只占3%,却在上次大选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选后的回教党也对华人释放善意,如开放马来保留地让华人购买和允许华人举办大型民族文化活动。华人在政治上的倾向也很明显,在国会议席中选择马华或国阵,在州议席中却投票给回教党,试图保持平衡。

  看来,丹州华社最切身的顾虑是,希望政府在实行一系列回教化措施的同时,不影响华人的经商和日常生活习惯。(赖宝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