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六起爆炸死伤近百 三大悬疑猜测幕后主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44 新华网

  爆炸发生后,伊朗警方在阿瓦士省长办公室前戒严(法新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2日,伊朗在大选前5天发生了该国十多年来最血腥的暴力事件。数小时内,伊朗共发生了六起爆炸,从该国南部石油重镇阿瓦士波及到首都德黑兰,至少有九人在爆炸中丧生。目前还没有人宣称对爆炸负责。正在调查爆炸事件的伊朗当局有不同猜测,有的认为是美国人策划的,阴谋破坏伊朗大选,有的怀疑是萨达姆的追随者干的,还有人认为是阿瓦士地方矛盾激化的结果。

  六起爆炸酿成最血腥暴力

  据伊朗内政部官员介绍,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一枚汽车炸弹在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首府阿瓦士的省长办公大楼前爆炸,紧接着有两枚炸弹分别在阿瓦士的省政府住房部门和发展部门的卫生间爆炸。第四起爆炸是由一枚被放在街上一只手提包中的炸弹引爆的,拆弹专家发现炸弹后曾试图将其拆除但没有成功。这起爆炸发生地点距离胡齐斯坦广电部负责人住所不远。

  据了解,四起爆炸发生时间先后间隔不到半小时,炸弹威力极大,爆炸点附近建筑物的玻璃都被震碎。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医院官员的话说,至少有八人在阿瓦士爆炸中死亡,另有86人受伤。

  然而伊朗局势并未就此平息。阿瓦士四起爆炸发生后数小时,首都德黑兰又传来爆炸声。警方称,有两枚小型炸弹在德黑兰中部爆炸,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伤。虽然该次爆炸破坏力不大,但性质恶劣,可能是阿瓦士连环爆炸的延伸,应该属于同一个阴谋。警方在德黑兰逮捕了一名嫌疑人。

  自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朗国内局势相对稳定,很少发生爆炸事件。6月12日的6起爆炸堪称伊朗十余年来遭遇的最血腥暴力。

  爆炸动因三大猜测

  目前还没有组织宣称对12日的连环爆炸事件负责。胡齐斯坦省负责安全事务的副省长吴拉姆-礼萨·沙里亚提说,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袭击者的身份,但可以肯定其目的是企图破坏国家领土完整以及阻止伊朗公众参与本月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对于谁是幕后主谋,目前有三种猜测。

  悬疑一:美英煽动恐怖分子搞破坏

  伊朗安全部高官穆罕默迪称,6月12日的爆炸是“美国人的阴谋”。他说,在阿瓦士作案的恐怖分子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地区渗透进伊朗,“这些恐怖分子在美国人的保护伞下在伊拉克接受了训练”。

  穆罕默迪说,伊朗怀疑在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地带活动的驻伊英军与伊朗分离组织“阿拉伯人民民主阵线”有关。该组织的分离分子可能参与了12日的爆炸事件。他说,当局已经逮捕了“几名恐怖分子”。

  伊朗主要武装反对派“人民圣战”运动也在两伊边境地带活动。穆罕默迪称,他相信该组织参与了12日发生在德黑兰的爆炸事件,而这些都是美国在背后鼓动的。他说:“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呼吁抵制选举未遂,便试图利用袭击事件破坏大选,打击选民的投票热情。”

  伊朗总统选举投票即将在6月17日进行,目前竞选活动已经白热化。选前民调显示,八名总统候选人都将无法获得超半数选票。这意味着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这在伊朗总统选举历史上将是首次。

  正因为选情胶着,伊朗政局目前出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有关政治人物遭暴力袭击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尽管如此,伊朗当局表示,他们将以高投票率回应美国的指责。此前,美国曾批评伊朗当局操控本次大选。

  悬疑二:萨达姆支持者惟恐伊朗不乱

  伊朗最高安全决策机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则指责,这件事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干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参与12日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与萨达姆前政权有关。

  伊拉克的一些逊尼派领导人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支持什叶派,以促使伊拉克建立一个类似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伊朗否认插手伊拉克事务,一些伊朗政界人士反而警告说,萨达姆的追随者可能会在伊朗大选前制造麻烦。

  悬疑三:地方纷争激化

  也有人怀疑阿瓦士6月12日的爆炸事件是该地区动荡局势的延续。今年4月13日,阿瓦士曾发生一起持续数天的严重骚乱,起因是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据称有伊朗副总统阿卜塔赫签名的信件。信中称,政府正准备减少阿拉伯人在该地区的人口比例,要求非阿拉伯人移居该地成为占人口多数的族裔。阿卜塔赫否认写过这样的信,但这封不知真假的信件流传开后引起当地阿拉伯民众强烈不满,为此爆发了暴力示威。有反对派组织称,超过20人被政府军打死,另有250人被逮捕。

  胡齐斯坦省发言人哈迪称,安全官员不能排除12日的爆炸事件与阿瓦士暴力示威之间的牵连。哈迪称,有一起爆炸针对的是胡齐斯坦省计划部,而那封据称是伊朗副总统签名信的投递地点也是该部门。

  另外,近来在阿瓦士还流传着一份名单,名单上的人据称都是与安全官员合作镇压4月份街头示威的“叛徒”,其中包括广电部门的官员。另一封在该地区流传的信则威胁干掉名单上的“叛徒”。(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