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灾难面前两种作为反差何其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耕身

  一场猝不及防的山洪,在大地上留下了淤泥与悲恸。发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的山洪灾害,目前已造成92人死亡,其中88名学生和4名村民死亡,失踪人数尚无法统计,这个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淤泥掩埋着大地,悲恸掩埋着情感。但在灾难中,总有一样东西不会被掩埋,那就是爱,是职责,是人性。

  我为沙兰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在灾难中的表现而感动。“谢谢你,救了那么多孩子!”国务委员陈至立来到病房,看望在洪水中奋不顾身抢救孩子的教师沙宪晶。这位普通的女教师,在被洪水围困的教室里,以她仅有的生存经验、毫不吝啬的鼓励及力所能及的救助,使班上身陷洪魔的孩子得以生还。另一位女教师吕丽则用木板把窗玻璃击碎,让孩子死死抓住窗框,从而保全了大部分学生的性命(《中国青年报》6月13日)。

  我的感动,不仅在于沙吕二位女教师在洪灾当中的举动,更是由于那是沙兰镇的教师在洪灾中的集体素描。至少,在相关的报道中,我们没有看到哪个老师先于孩子逃命的例子。尤其是,当媒体屡屡传出一些地方的教师用暴戾与无耻加诸在一些无知的孩童身上之时,当教师群体甚至面临某种被妖魔化的当口,沙兰镇的这群教师以他们的所作所为,重新大写了师道的尊严与无私。

  我的感动,更因为,灾难是让人悲痛的,但沙兰镇这群老师的举动,却让我们虽然身陷灾害,但不至于感到绝望。尤其是,当灾难来临,某些职能部门却出现了不作为之时。

  是谁让那些老师们陷入孤独的境地?要知道,在灾难中,他们也同样是一群需要拯救的人。而另一方面,就那些身陷洪魔的孩子而言,对于他们更有效更及时的救助,是不是可以减少一些死亡?是不是应该有另外一群人,较之老师群体更应担负起在洪灾中进行组织救援的职责?然而,报道称,一些群众反映,灾害发生时,他们曾向沙兰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报警、求救,但没有得到及时救援。

  几位女性教师在洪灾中的作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救援不力,是我们在事后对于灾害解读时所感受到的,更大的感动与更大的悲伤。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涉嫌救援不力的宁安市沙兰镇党委书记、派出所所长立案侦查。这无疑是应当的。与此同时,遭灾的沙兰镇中心小学也将异地重建,力争让学生在入冬前搬进新校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我多么希望:围绕一所毁于洪水的学校的一些故事,不论是老师感天动地的救助还是职能部门可能存在的不作为,都能够作为一种财富,让一所崭新的学校永远继承。(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